黑龙江省网上信访大厅>经验交流>“抗击疫情 龙江信访在行动”主题宣传专栏
2020年02月27日

明察隐患 特事快办 把维护社会稳定的工作做扎实

---黑龙江省信访局有效防范一起集体访问题发生


  2月24日下午15时,一名叫赵洪绪的信访人把电话打到省信访局省长公开电话办公室。声称:自己代表省第一地质勘察院141名协解退休职工,反映两个多月未发放职工退休金,疫情期间生活困难问题。如若不能给予解决,明日便集体上访......

  疫情当前,不能有丝毫含糊。接到报告后,省委副秘书长、省信访局长王辉当即决断“简化流程,特事特办,速办快办,直接向省地质矿产局主要领导了解情况,认真妥善解决,坚决防止集体访问题发生。”在短暂的时间内,省信访局了解实情,协调处置,回访信访人......

  2月25日上午11时,省信访局接到了信访人赵洪绪的电话,他高兴地说:“两个月的退休金已经足额收到,大伙都非常感谢省长公开电话办的同志们,感谢党和政府的关心!”当日下午14时,省地质矿产局利用传真给省信访局发来了《关于反馈赵洪绪反映问题的函》,信函中说,赵洪绪是地质勘察一院协解退休职工,协解人员是与我局签订协议解除劳动关系的职工,其退休经费由省财政按预算专项拨付,由省地质矿产局代发。因防疫期间财政审批等原因,影响了退休金发放,考虑到协解退休职工的实际困难,2月18日局党委会决定自行筹集资金112万先垫付解决。地质勘察一院工作落实缓慢,造成不良影响,我们将引以为戒,举一反三,把工作做实做细,杜绝类似问题发生。

  短短不到一天的时间,一起可能发生的大规模集体访就这样解决了。疫情阻不断群众诉求,隔离隔不开为民情怀。疫情防控期间,省信访局始终坚守在工作岗位上,时刻关心关注着人民群众诉求,建立健全了《疫情防控期间群众信访诉求及时处置机制》,及时快速处置、妥善解决疫情防控期间群众各类信访诉求,这些群众诉求主要集中在疫情咨询、公告解读、居民出行、群众生活、看病就医、封道隔离、供暖供热等。据不完全统计,疫情防控期间,省信访局通过网络、电话有效解决了群众涉“疫”信访问题1900多件次,防范化解了5起集体访问题的发生,为维护社会和谐稳定发挥了重要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