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方动态

当前位置:首页 > 工作动态 > 地方动态

鲁长友深入市信访局调研并接待来访群众

鲁长友在市信访局调研并接待来访群众时强调

用心用情用力做好信访工作

让广大群众有更多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9月8日上午,市委书记鲁长友到市信访局调研并接待来访群众。他强调,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人民信访工作的重要论述,坚持人民至上,带着强烈的政治责任感和对人民群众的深厚感情,用心用情用力做好群众信访工作,让广大群众有更多的获得感、幸福感和安全感,为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营造和谐稳定的社会环境。


在市信访局会议室,鲁长友听取了近期信访重点工作情况汇报,对全市信访工作取得的成效给予肯定。他指出,信访工作是密切党和人民群众联系的重要渠道。要始终把人民群众放在最高位置,坚持党性原则,做到信访为民,全力发挥好党和人民沟通的桥梁纽带作用。要充分发挥信访部门的协调联动作用,加强情况分析、政策梳理,加快推动问题解决,确保全市社会大局和谐稳定。


随后,鲁长友来到信访接待室,认真听取来访群众诉求意见,并现场办公研究解决办法,要求有关单位严格落实责任,做好跟踪督办,真正解决问题,切实保障好群众合法权益。他强调,要增强做好信访维稳工作的敏锐性和责任感,深入到群众当中,认真倾听群众的信访诉求,加强政策解读和群众情绪疏导。要坚持“事要解决”,对群众诉求合理的问题要解决到位,暂时不能解决的要讲清楚、说明白,以问题解决赢得群众的理解和支持。


接访中,鲁长友强调,党的二十大召开在即,维护社会大局稳定是当前一项重要的政治任务。各级各部门要提高政治站位,坚决贯彻落实党中央和省委关于信访工作的决策部署,把做好信访维稳工作作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首要政治任务,坚决守住一方和谐稳定。要突出积案化解,科学研判当前全市信访形势,找准化解主要矛盾和问题症结的切入点,用好领导包案化解机制,积压信访矛盾及时化解。要抓好源头治理,加强矛盾纠纷排查化解工作力度,确保群众合理诉求在第一时间解决,切实将矛盾纠纷化解在基层,解决在未发之时、萌芽之初,避免小问题拖成大问题,避免一般性问题演变成信访突出问题。要坚持为民分忧解难,把群众当亲人、把群众的事当作自己的事,设身处地为群众排忧解难,真正把解决信访问题的过程变为践行党的群众路线、做好群众工作的过程。要强化依法治访,进一步提高运用法治思维解决问题的能力,持续提升信访工作制度化、规范化、法治化、信息化水平,有效防范化解各类矛盾风险。要建强信访队伍,强化担当作为,不断开创全市信访工作新局面,以高质量、高水平的信访工作为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营造和谐稳定的社会环境。


记者:辛悦 高雪峰

来源:鸡西新闻网


版权所有:黑龙江省信访局

黑公网安备 23010302000358号 黑ICP备10001945号-1
黑龙江省信访局邮政编码:150001
黑龙江省信访局邮寄地址:黑龙江省哈尔滨市南岗区三姓街68号
注:群众向省信访局提出信访事项,尽量采取书面形式。在信封上注明“黑龙江省信访局来信处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