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方动态

当前位置:首页 > 工作动态 > 地方动态

隋洪波:坚守人民情怀站稳人民立场 用心用情用力做好信访工作

隋洪波在市领导“信访接待日”暨信访工作视频调度会上强调

坚守人民情怀站稳人民立场

用心用情用力做好信访工作


9月9日上午,市委书记隋洪波深入到市信访局参加市领导“信访接待日”活动,并主持召开信访工作视频调度会,听取有关信访事项推进化解情况汇报,部署相关工作。隋洪波强调,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人民信访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认真落实《信访工作条例》,坚守为民情怀,站稳人民立场,站在讲政治的高度,用心用情用力做好群众来信来访工作,压实工作责任,全力推动信访事项化解,依法解决群众合理诉求,切实维护社会和谐稳定,以实际行动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隋洪波指出,信访工作关系群众切身利益、事关社会和谐稳定,化解信访积案、解决好群众诉求,是各级党委政府义不容辞的责任,是践行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的具体体现。各地各部门要落实包联机制,压实落靠工作责任。按照“主要领导负总责,分管领导具体负责”要求,持续推进“大排查、大包保、大化解”,认真落实“三访一包”工作机制。要对信访事项逐一落实包保专班,专班负责同志要做到亲自研究、亲自部署,进一步明确责任单位、责任领导和责任人,“零距离”倾听群众声音,“面对面”解决群众难题。

隋洪波强调,要坚持精准发力,全力推动信访事项化解。要在落实案件化解责任上下功夫,各级政府、各森工林业局公司行政部门及市直单位,要切实扛起行政类信访案件化解责任;对涉法涉诉类案件,各级党委政法委要发挥好牵头作用,与公检法等部门形成齐抓共管的工作合力。要在案件化解考核上下功夫,各地各部门要及时更新上报的信访案件台账,市信联办要跟踪信访案件化解情况并进行排名通报。要在案件化解调度上下功夫,加力研究解决各类疑难复杂信访案件,有效减少积案存量。要在案件化解重点上下功夫,认真落实“三到位一处理”要求,着力化解“重复访、越级访、集体访”。要强化信访稳控和信访信息预警,推动调处关口前移、重心下移,努力把矛盾化解在基层、把问题解决在源头。

隋洪波强调,要加强依法治访,从严规范信访工作秩序。要加大法治宣传教育力度,提高群众尊法守法意识,引导群众正确认识信访权利,依法理性表达诉求,维护良好的社会秩序。要对非法上访、缠访、闹访等行为,持续加大依法处置、依法打击、依法维稳工作力度。要强化督导调度,加大责任追究力度,按照问题化解、原因查明、责任追究“三个同步”要求,对因重视程度不够、问题解决不到位,导致信访问题产生、造成严重后果的,严肃查因问责。

会议以视频形式召开,市直有关部门负责同志在主会场参加会议,各县(市)区设分会场。

来源:伊春广播电视台


版权所有:黑龙江省信访局

黑公网安备 23010302000358号 黑ICP备10001945号-1
黑龙江省信访局邮政编码:150001
黑龙江省信访局邮寄地址:黑龙江省哈尔滨市南岗区三姓街68号
注:群众向省信访局提出信访事项,尽量采取书面形式。在信封上注明“黑龙江省信访局来信处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