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方动态

当前位置:首页 > 工作动态 > 地方动态

绥棱县信访局荣获全省“人民满意的公务员集体”称号

在党的二十大即将召开之际,为表彰先进、弘扬正气,激励全省广大公务员新时代新担当新作为,建设忠诚干净担当的高素质专业化公务员队伍,省委、省政府决定,授予刘颖等49名同志全省“人民满意的公务员”称号,授予哈尔滨市平房区营商环境建设监督局等24个集体全省“人民满意的公务员集体”称号。其中,绥化市绥棱县信访局荣获全省“人民满意的公务员集体”称号。

多加一份“枝叶关情”的情怀

——记绥棱县信访局集体事迹侧记


绥棱县信访局,一个20人工作群体,用再多一点的“枝叶情怀”感动着那些渴望的关爱。他们,夜以继日地奋战在为民解忧的第一线上;他们,无时不在耐心倾听着群众的心声,传党恩、恤民意;他们,一面面印满深情的鲜红锦旗,无声地诉说着他们的故事和收获!绥棱县信访局,用真情和汗水搭建起民意连心桥,为县域稳定发展挥洒着真情暖意。“全省信访工作先进集体”“全市文明单位标兵”,数名干部职工获省市县多项奖励......收获累累,荣誉多多,绥棱信访工作一直在民生路上坚定前行。

让高效协同信访体系活起来

“信访”访的是民生与民情,体察的是民生与民意。每到冬季,绥棱供热既是“政府头痛”也是“百姓头痛”的问题,一到供暖期供热问题就成了信访的焦点,信访量每年都牢固占据“榜一”位置,化解百姓心中的“病痛”才能医治“民生之痛”。去年年初,绥棱信访局积极推动将此“顽疾”纳入全县“民生一号”工程,县委县政府“大手笔”投入1.3亿建设了大吨位供热站,对全县6家“小弱散”供热企业收购管理,并对全县供热管网及老旧小区进行全面“重铺”改造,实现县域供热企业全部“国有”。供热难问题彻底得到解决,寒冬暖流注进了百姓心里,“百姓的心暖”见证了“政府的心暖”,全县供热实现了民生“零访”。

让矛盾化解在情感疏导上

给百姓一个答复,给社会一份关爱,解民难、化民忧,信访才会树起民生的灯塔。为了这份责任,绥棱信访工作严格执行“三访一包”制度,县级领导接访、约访、下访、包案,贯穿信访工作始终。以常态化排查化解矛盾,采取常态和重点排查相结合,开展矛盾纠纷排查化解,对各类重点案件全部落实三级领导包案责任,建起思想教育、解决化解、人员稳控、息诉罢访为“核心”的情感防控网,让信访控制在“未病之时”。为解决重点突出问题,绥棱信访局围绕房地产等十个重点领域集中开展积案化解攻坚行动,通过矛盾纠纷多元化解,统筹运用政策和法律等举施,让一批批疑难信访得到解决。

让“法治服务”在窗口亮起来

绥棱信访局一直把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贯穿信访工作始终,引导群众“信法不信访”。协调县司法局每天安排1名律师提供法律咨询服务,现场做群众的“讲解员”,及时化解矛盾纠纷。自2015年以来,县人大办公楼前平房区居民多次到信访局窗口上访,反映老房子年久不能居住,要求对所在平房区进行征收改造。信访局协调住建局、房屋征收服务中心、建设街道办事处多次召开协调会议,研究解决措施。经过“依法”推进,对此处平房区240户居民实现了“和平”回迁。

一枝一叶总关情。绥棱信访局将服务民生深深地烙在心上,每个来访事项都牵扯着理不断的民生情怀。他们通过开通“首访直通车”窗口,采取定点接访、重点约访、带案下访、登门家访、爱心回访、视频接访等方式,基本实现了信访事项“初访有果”“只访一次”。他们还时时深入基层民众之中,通过“心与心”的交流,推动信访工作由“坐等”向“交心”转变。多年来,信访事项“三率”明显提升,打造出了“解民难、分党忧”的岗位形象。全局信访干部高举“四个意识”和“两个维护”光辉旗帜,不断刷新新的业绩,“擦亮了”信访窗口,让信访工作成为爱心火炬,燃烧出美丽与温暖的花火,“枝叶情怀”汇聚爱心光暖照亮着和谐安稳的路。




版权所有:黑龙江省信访局

黑公网安备 23010302000358号 黑ICP备10001945号-1
黑龙江省信访局邮政编码:150001
黑龙江省信访局邮寄地址:黑龙江省哈尔滨市南岗区三姓街68号
注:群众向省信访局提出信访事项,尽量采取书面形式。在信封上注明“黑龙江省信访局来信处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