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方动态

当前位置:首页 > 工作动态 > 地方动态

用力帮民解难 用情凝聚民心 孙吴信访工作架起党群干群“连心桥” ——记孙吴县信访局

用力帮民解难 用情凝聚民心

孙吴信访工作架起党群干群“连心桥”


近年来,孙吴县信访局牢固树立“发展是第一要务、稳定是第一责任”理念,始终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认真落实中央和省、市有关信访工作决策部署,不断强化“为民解难为党分忧”政治责任和工作职责,在黑河市信访工作联席会议及孙吴县委县政府的高度重视和坚强领导下,积极协调和组织推进矛盾纠纷调处,信访问题解决和疑难案件攻坚,赢得了群众赞许信任,密切了党群干群关系,促进了信访工作水平提升和社会大局和谐稳定。2021年,孙吴县信访工作荣获全国信访工作“三无”县、全省信访工作先进集体、全省信访工作“示范县”等称号,连续多年在黑河市信访工作目标考核中被评为优秀档次。2022年,被黑龙江省委省政府授予全省人民满意公务员集体。


1.png






坚守“人民至上”情怀 以真情换真心

在边陲小城孙吴,一句“群众问题想解决,信访部门有秘诀”流传颇广,而这“秘诀”说起来简单至极,就是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医患、土地、购房等领域的纠纷,甚至邻里纠纷,孙吴县信访局皆是全县人民群众的纾解口,代表着群众对信访局用真心实意真正为民服务的认可。

2021年1月25日,正值我国传统小年,家家户户欢聚一堂,共庆节日,此时,已经三日无水可用的逸城嘉园小区八号楼整栋居民,因无水已经陷入抓狂。修水不难沟通难,要修好供水线路,需进入小区的一个商户撬开地砖寻找漏点,但该商户担心已装修好的地面会被破坏而不让维修进场。居民发愁心急,商户寸步不让,双方争执愈演愈烈之际,居民集体到信访局求助。了解情况后,信访局与商户一遍遍沟通、一次次协调,陷入僵局便寻找灵活办法,商户担心恐慌便解决他的后顾之忧。功夫不负有心人,最终商户同意撬砖维修,唯一要求便是需要信访局工作人员全程在场。一天的接触,工作人员的真诚为民赢得了商户信任。经过两天维修,居民吃上了自来水,就像一股暖流注入每户居民心中。

“信访局可为我们解决大问题了,周一我们想送一面锦旗过去亲手送给你们。”“千万别破费,我们为你们服务是应该的。”群众满意的张张笑脸,便是对信访局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最好回报。


锤炼“为民服务”本领 以实干创实绩

“在其位就要谋其政”,孙吴县信访局始终把解决信访诉求事项作为服务群众的基础性工作,在实践中锤炼本领,提高解决问题能力,最大限度让人民认可、让群众满意。

信访工作看似简单,实则很难很繁琐。面对信访工作量大繁杂挑战,孙吴县信访局在实践中总结经验,建强服务平台,探索推行“一窗口受理、一站式接待、一条龙服务、一揽子解决”模式,统筹协调属地、职能、行管等部门进驻县信访接待中心联合接访,打造集信访接待、人民调解、法律服务、心理疏导等为一体的便民服务平台。

“只要老百姓开心满意,虽苦也甜。”这是孙吴县信访干部的内心真实写照。坚持“为党分忧、为民解难”,结合党史学习教育“我为群众办实事”活动,深入开展走访帮扶联系人调研,通过思想疏导、政策指引、法律讲解等,及时反映社情民意,创新开展把群众当“家人”、把群众反映的问题当“家事”、把群众来信当“家信”、把群众工作当“家业”的“四家”行动。


图片
3.jpg
图片


秉承“为民利民”理念 以民生暖民心

“信访工作要做到舒民心、稳民心、暖民心从而聚人心”,是信访局的工作理念。始终把提升群众满意度为工作目标,认真解决群众合理诉求,进一步畅通与基层群众交流沟通的渠道,做到“线上线下”相结合,结合疫情防控形势,把网上信访办理、人民留言板办理作为群众工作的新平台,把“脚板”与“鼠标”、“面对面”交流与“键对键”“屏对屏”沟通有机结合,充分运用现代科技手段,积极回应网民诉求,強化领导干部“三访一包”,做到民有所呼、我有所应,把心贴近人民,服务好每一名来访群众。

社会稳定是人民群众的最高利益。孙吴信访局坚持和发展新时代“枫桥经验”,充分依靠和发动群众,尽最大努力推动“事要解决”,形成“小事不出村,大事不出乡,难事不出县”良好态势。

在解决好干群关系基础上,力争与每一位来访群众做朋友,用心用情解决好群众“急愁盼”问题,不断增强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版权所有:黑龙江省信访局

黑公网安备 23010302000358号 黑ICP备10001945号-1
黑龙江省信访局邮政编码:150001
黑龙江省信访局邮寄地址:黑龙江省哈尔滨市南岗区三姓街68号
注:群众向省信访局提出信访事项,尽量采取书面形式。在信封上注明“黑龙江省信访局来信处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