官方新闻

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官方新闻

省长胡昌升主持召开省政府常务会议调度全省信访维稳工作

2022年6月30日,省长胡昌升主持召开省政府第102次常务会议,专题调度全省信访维稳工作,听取省信访局、省公安厅及哈尔滨市、鸡西市、伊春市、绥化市关于党的二十大信访安全保障工作情况,分析当前信访形势,安排部署下步工作,强调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人民信访工作的重要思想,认真落实《信访工作条例》和第九次全国信访工作会议精神,落实李文章同志到我省调研督导讲话要求,坚持把信访工作作为了解民情、集中民智、维护民利、凝聚民心的一项重要工作,坚持人民至上,坚守为民情怀,不折不扣落实好为民解难、为党分忧政治责任,带着感情、带着责任做好群众信访工作,持续推动信访矛盾化解,预防减少信访风险隐患,以安全稳定的政治社会环境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省政府常务会议成员、省直部门、市(地)政府主要负责同志共计92人参加会议。

胡昌升指出,要以高度的政治自觉做好信访维稳工作,采取有力措施持续推动信访矛盾化解,领导干部要学网、懂网、用网,积极回应网民关切,努力把矛盾化解在早、化解在小、化解在基层。组织对社会矛盾问题和各类风险隐患进行再排查再整治,特别对目标性、重点性、聚集性风险隐患提早应对、化解到位。要深入细致地化解信访积案,对合法合理的要解决好,对诉求无理的要向当事人说透法理、说明事理、说通情理,对生活困难的要运用好司法救助、信访救助等制度,以法为据、以理服人、以情感人。各级职能部门作为属事主体,要联合开展突出问题集中攻坚,及时妥善处理较为集中的信访事项,研究解决政策性、群体性信访突出问题和疑难复杂信访问题,用情用力解决好群众信访诉求,确保实现省委信访积案归零、信访案动态清零目标。

胡昌升强调,要切实从源头上减少信访风险隐患,各级政府、各部门要牢固树立法治思维,严格落实重大决策社会稳定风险评估机制,严格依照法定权限行使权力,坚持一切从实际出发和公开透明原则,科学审慎制定出台事关地方长远发展、社会稳定的重大决策,真正把群众满意不满意、高兴不高兴、答应不答应作为根本衡量标准,从根本上预防和减少信访问题发生。要按照规定程序和时限处理信访事项,依法按政策解决群众诉求、维护信访秩序,让群众的诉求按照法律规定和程序就能得到合法合理的结果,努力实现政治效果、法律效果、社会效果的有机统一。

胡昌升要求,要进一步压实压牢信访工作主体责任,各级政府、各部门要把认真履行好领导、组织、支持信访工作作为重大政治任务,定期召开政府常务会、专题会研究部署相关工作。主要负责同志要主动担当作为、靠前指挥,部署重点任务,研究重大事项,防范化解重大风险。要结合“能力作风建设年”活动,按照省委实施方案要求,着力抓好信访工作队伍自身建设,积极宣传全省信访系统先进集体和先进个人典型经验和先进事迹,在政治上、工作上、生活上关心、爱护信访干部,为信访工作提供必要支持和保障。


版权所有:黑龙江省信访局

黑公网安备 23010302000358号 黑ICP备10001945号-1
黑龙江省信访局邮政编码:150001
黑龙江省信访局邮寄地址:黑龙江省哈尔滨市南岗区三姓街68号
注:群众向省信访局提出信访事项,尽量采取书面形式。在信封上注明“黑龙江省信访局来信处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