官方新闻

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官方新闻

省委常委、常务副省长沈莹到省人民来访来电受理中心视频接待信访群众

积极主动作为依法依规解决好群众合理诉求

——省委常委、常务副省长沈莹到省人民来访来电受理中心视频接待信访群众

7月26日下午,省委常委、常务副省长沈莹来到省人民来访来电受理中心,采取视频方式接待2名信访群众,听取信访诉求,了解实际困难,研究解决路径,明确化解时限,切实维护群众的合法权益。省委副秘书长、省信访局局长王辉和省直有关部门分管领导参加接访。


绥化市北林区信访人王某反映,其为北林区鑫威康城东苑小区居民,该小区因历史遗留问题,自2011年开工后未办理不动产权证,涉及400余户居民,要求尽快办理。沈莹同志在听取省信访局、省住建厅、省自然资源厅等部门化解意见和工作进展情况后提出三点意见:一是各级各部门要严格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人民信访工作的重要思想,把群众当家人,把群众的事当家事,千方百计去排忧,扑下身子去解决,地方和部门之间的管理问题,不应让已经履行义务的无辜居民“买单”。二是截至目前,该小区仍有200余户居民未办理不动产权证,绥化市要成立工作专班,按照政策规定,坚持民生优先、利于群众的原则,开辟绿色通道,应办尽办、随来随办,力争在8月底前将该小区居民不动产权证全部办理到位。三是省委省政府高度重视群众不动产权证办理工作,并已下发工作意见,绥化市要以解决化解此信访事项为契机,举一反三,守土有责、守土负责,梳理排查此类问题。各职能部门要加强沟通协调,密切配合,确保及时就地解决群众合法合理诉求。

随后,沈莹同志接访了青冈县信访人万某,其反映现就职于绥化市青冈县商务局商务综合行政执法大队,2016年3月省委编办正式批准青冈县商务局商务综合行政执法大队为全额财政拨款事业单位人员,但县里却将他们落编为自筹自支事业单位,要求按政策纳入全额财政统筹并补缴养老、医疗保险及补发相关待遇等问题。沈莹在听取省信访、编办等部门分析研判意见后,提出三点意见:一要理解把握政策。此信访事项是事业编制改革过程中出现的,说明相关部门对政策的理解和把握不到位,各级各部门要深刻领会把握事业编制改革的重要意义,加深对政策的理解和解读,不要等群众上访时才解决,在执行过程中要切实考虑人民群众的合法权益,将群众的利益放在首位,切实维护全省和谐稳定局面。二要确保落实到位。责任单位与信访人虽已经制定解决化解方案,但要依法依规做好后续资金落实工作,加大推进力度,遇到群众不理解不清楚的地方,要及时做好解释工作,不要让群众久等。三要积极主动作为。各级各部门遇到类似政策出台后,要举一反三,加强学习贯彻,跟进配套措施,发现苗头性、隐患性信访问题要及时研究化解路径,保证群众合法权益,以实际行动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2名信访人对沈莹接访表示感谢,对处理意见表示满意。


王辉同志在主持接访后表示,对2件接访事项,省联席办、省信访局将按照沈莹同志接访时提出的工作要求,会同相关职能部门和地方单位认真研究化解路径,完善解决化解方案,强化后续跟踪督办和协调督导,真正实现“案结事了、事心双解”,并及时汇报工作进展情况。


版权所有:黑龙江省信访局

黑公网安备 23010302000358号 黑ICP备10001945号-1
黑龙江省信访局邮政编码:150001
黑龙江省信访局邮寄地址:黑龙江省哈尔滨市南岗区三姓街68号
注:群众向省信访局提出信访事项,尽量采取书面形式。在信封上注明“黑龙江省信访局来信处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