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验交流

当前位置:首页 > 信访广角 > 经验交流

广西:网上信访成为信访“主渠道”

 带头贯彻落实批阅群众来信、接访下访制度要求,全区各级领导干部年均接访下访达20次以上,主动察民情、解民忧,包案化解积案蔚然成风。新时代十年来,全区各级信访部门用心用情用力解决群众急难愁盼问题,共受理办理群众信访件64.87万件批次123.29万件人次。

  “急难愁盼”变“高效止纷”

  我区各级信访部门从制度层面规范信访工作,明确让群众“最多访一次”的工作要求,规范登记接谈、规范受理办理、规范答复送达,落实首接首办责任,提高初访一次办结率;落实落细制度要求,对信访事项办理情况进行全面评查,“点对点”远程督办,确保所有信访事项得到高质量办理。

  此外,我区各级信访部门还积极探索建立“双交双办”“领导双包案”“法学会会员包案”“律师包案”等有效措施,自2020年中央组织开展化解信访积案专项工作以来,全区各级信访部门共化解中央交办信访积案7821件,审核化解率超过96.7%。党的十九大以来,共妥善办理中央巡视、扶贫领域专项巡视、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扶贫巡视“回头看”、政法队伍教育整顿等中央专项工作移交信访事项3.6万余件全部办结,信访事项按期办结率从2017年的84%提升到2022年的100%,大批陈年积案和群众的急难愁盼问题得到有效解决。

  “群众访累”变“指尖信访”

  2020年2月,浦北县村民王先生向钦州市信访局网上投诉反映,其妻子产期将至,因疫情防控等特殊原因,《准生证》还未办理,请求有关部门协助。

  群众利益无小事,特别是疫情特殊时期,信访部门立即与相关部门沟通协调,并给王先生发送短信受理告知。5天后,当地工作人员就将《准生证》送到了王先生手中,他在网上对该信访事项办理评价“非常满意”。

  我区高度重视网上信访工作制度改革,持续强化科技支撑,先后投入3000多万元,依托广西政府电子政务外网建立广西信访信息综合管理系统,开发应用微信信访、手机App信访,拓展应用信访大数据、应急处置协调等创新功能,实现了“信访网上投、事项网上办、结果网上评、问题网上判”的阳光信访新模式,群众坐在家里即可通过手机、互联网向各级各部门反映问题、提出建议、查询结果、评价意见,极大提升了信访工作社会公信力。

  目前,全区各级信访部门及职能部门、乡镇(街道)等9814个工作机构、11901个工作岗位联通使用广西网上信访综合服务管理平台受理办理信访事项,实现了自治区、市、县(市、区)、乡(镇、街道)四级信访部门与各职能部门的全覆盖。自治区党委书记、自治区主席信箱也相继上线运行,让“数据多跑路、群众少跑腿”变成现实,“群众访累”变为“指尖信访”。2022年,网上信访占比与2015年相比上升63.37个百分点,达到70%,网上信访已经成为群众信访的“主渠道”。


来源:国家信访局门户网站


版权所有:黑龙江省信访局

黑公网安备 23010302000358号 黑ICP备10001945号-1
黑龙江省信访局邮政编码:150001
黑龙江省信访局邮寄地址:黑龙江省哈尔滨市南岗区三姓街68号
注:群众向省信访局提出信访事项,尽量采取书面形式。在信封上注明“黑龙江省信访局来信处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