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验交流

当前位置:首页 > 信访广角 > 经验交流

扎实开展源头化解 提升群众满意度幸福度---宝清县充分发挥乡镇联席机制作用推动源头治理

扎实开展源头化解 提升群众满意度幸福度---宝清县充分发挥乡镇联席机制作用推动源头治理

扎实开展源头化解 提升群众满意度幸福度---宝清县充分发挥乡镇联席机制作用推动源头治理

宝清县坚持按照省委“三三四”工作推进要求,以“能力作风建设年”实践活动为契机,把启航、领航、护航“三航行动”同总结经验、对照现实、推动工作结合起来,积极推动全县乡镇信访工作联席会议机制建设,推动“枫桥经验”落实落地,为基层群众办实事解难题,打通信访工作“最后一公里”,确保“为民解难、为党分忧”政治职责在基层党员干部中得到充分体现。

一、成立机构,在源头解决信访诉求

长期以来,宝清县乡镇信访工作组织领导单一、工作力量相对薄弱,与解决群众日益多元化的信访诉求难以适应,难以发挥基层源头预防和化解矛盾的主战场作用,导致信访工作出现“空档”“断层”,极易产生大量越级访、重复访。为破解这一困境,宝清县按照省、市印发的《关于在全省乡镇(街道)建立信访工作联席会议机制的意见》(以下简称《意见》),将乡镇各站办所和村等资源力量,在乡镇信访工作联席会议平台中进行有效整合,各部门由“自扫门前雪”变成“组团做工作”,形成扎实做好工作最大合力。《意见》下发后,宝清县十个乡镇迅速行动,积极整合人大、纪检、派出所、人民法庭、司法所等力量,创新工作机制,取得初步成效。各乡镇建立联席会议机制后,把信访工作纳入党政班子成员、相关部门负责人、各村两委成员常态工作之中,推动各层级各单位认真履行信访工作职责,有效解决过去信访工作中存在的信访事项“空转”、解释多解决少等问题。目前,全县各乡镇都将矛盾化解主战场摆在第一线、最基层,不断创新举措,分类施策,努力把信访事项解决在初始、化解在当地,营造了良好和谐稳定的社会环境。

扎实开展源头化解 提升群众满意度幸福度---宝清县充分发挥乡镇联席机制作用推动源头治理

二、规范工作,织密环节流程体系

过去,宝清县乡镇信访工作基本没有明确的工作制度和工作标准,导致信访事项受理办理的随意性很大,躲避拖延、相互推诿、态度蛮横,该受理不受理、该解决不解决的现象时有发生,严重影响了信访事项受理办理质量,甚至造成个别信访矛盾激化。针对这一短板和不足,《意见》作出了明确的四项制度安排。实行定期例会制度。联席会议每月必须召开一次,根据工作需要,可随时召开。实行信息通报制度。联席会议定期对辖区内信访形势、重大信访问题、信访工作进展情况,向成员单位进行通报。实行矛盾排查制度。在重大节日、重要敏感时期和纠纷多发季节,各成员单位及时组织开展集中排查。实行会商调处制度。相关成员单位对重要访情进行工作会商,共同分析研判,确定化解和稳控措施。“四项制度”的建立,使基层信访干部工作有了更加明确的遵循,群众解决难事也有了心理预期,基层党群干群关系有了明显改善。小城子镇信访人林春芳反映彩云岭修建高标准农田,修路和栽树占其土地问题。小城子镇接到林春芳信访案件后,镇政府高度重视,立即成立工作组对信访人所反映的问题进行了细致的调查处理,发挥乡镇信访联席会议作用,以乡镇党委书记王洪玉牵头,多次召开联席会议研究案件化解方案,做到既能化解案件,又能稳定人员,寻找案件突破口。为化解信访矛盾,照顾困难群众,保障信访人耕地收益不受损失,小城子镇政府责成小城子村委会与耕地承包方协调,按原有土地面积承包其耕地,如以后该地块进行征用,按原有面积对其进行补偿。信访人对此表示满意,并签订息访协议书。

扎实开展源头化解 提升群众满意度幸福度---宝清县充分发挥乡镇联席机制作用推动源头治理

三、压实责任,提升积极性主动性

乡镇信访工作责任不清晰、落实不到位,是导致一些基层信访问题“把小事情拖大”“把一般问题拖炸”的根本所在。为进一步压实信访工作主体责任,尤其是乡镇主要领导责任,《意见》明确规定,乡镇党委书记担任第一召集人,使信访工作由副职和部门负责变成乡镇党委主要领导具体职责,“一把手”亲自抓、亲自研究、亲自推动,解决化解信访问题的层级更高、力度更大、质效更优。同时,强化责任追究,倒逼落实,极大调动和激发了基层干部的积极性和主动性,提升了信访事项受理办理质效。自尖山子乡信访工作联席会议机构成立以来,严格履行例会制度。会商研究解决信访难题。尖山子乡东方村村民高财,反映其地受淹,要求赔偿等问题。尖山子乡党委、政府积极介入,将信访案件细致分析,动之以情,晓之以理,对其提出的赔偿问题积极帮助协调,始终用真情用行动去感化。对照相关法律政策,结合其家庭情况,作出人性化处理。功夫不负有心人,在县领导的高度重视下,在县相关部门的支持下,在乡党委、政府的积极努力下,高财接受了处理意见,并表示万分感激,充分彰显了信访工作联席会议机制向基层延伸,形成的上下联动、沟通协调、快速运转、群众满意的机制新效能。

扎实开展源头化解 提升群众满意度幸福度---宝清县充分发挥乡镇联席机制作用推动源头治理

来源:双鸭山市信访局

版权所有:黑龙江省信访局

黑公网安备 23010302000358号 黑ICP备10001945号-1
黑龙江省信访局邮政编码:150001
黑龙江省信访局邮寄地址:黑龙江省哈尔滨市南岗区三姓街68号
注:群众向省信访局提出信访事项,尽量采取书面形式。在信封上注明“黑龙江省信访局来信处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