先进表彰

当前位置:首页 > 专题专栏 > 先进表彰

【全国信访系统先进集体—富裕县信访局】以行动践初心 用服务赢满意 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做好新时代信访工作

在第九次全国信访工作会议上富裕县信访局被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国家信访局授予“全国信访系统先进集体”荣誉称号

以行动践初心 用服务赢满意

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做好新时代信访工作

——全国信访系统先进集体富裕县信访局事迹材料

近年来,富裕县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人民信访工作的重要思想,将做好信访稳定工作作为党委、政府义不容辞的政治责任,坚守为民情怀,坚持底线思维,在转变作风上锚定初心、在破解难题上下定决心、在长远发展上坚守恒心,逐步扭转群众信访“人多、量大、无序”和集体访多、越级访多、重复访多的“三多”局面,使全县越级走访量大幅降低、群众反映问题更加便捷、干部服务群众更加贴心,为维护社会和谐稳定做出了积极贡献,赢得了广大群众的认可。


一、转作风提能力,强化信访责任担当

富裕县委、县政府始终坚持把信访工作摆在突出位置,持续深化信访工作制度改革,压实工作责任、激发工作动力、规范办理流程、增强处突能力。同时,抓住信访干部队伍建设的重点,全面提高信访干部整体素质。一是实行“五个明确”,破解疑难信访事项。充分发挥信访联席会议制度作用,对历史与当前、行业与行业、行政与法律相交叉,涉及多个部门的信访事项,强化部门联动,研究政策落地、教育安抚、帮扶救助等化解措施,明确牵头会办领导、明确牵头承办单位、明确参与会办责任单位、明确责任分工、明确办结期限,进一步落实工作责任,提高工作效率,有效解决推诿扯皮、答不对题、办理结果遥遥无期等问题。同时,定期召开信访工作联席会议进行专题分析研判,重要时期每天调度,及时化解社会稳定风险,牢牢把握信访工作主动权。二是兑现“双重奖惩”,倒逼工作责任落实。在资金奖罚上。县财政设立信访专项奖励资金,奖励年末信访工作考核排名靠前的3个乡镇、2个县直部门。同时,对工作中发生合理诉求久拖不决、矛盾激化人员上行、稳控不力失控漏管等问题进行处罚。在责任追究上。引入追责问责机制,采取月通报、约谈、诫勉、纪律处分等方式对失职失责行为进行追究,问题严重的就地免职。三是强化“三项保障”,激发干事创业活力。在队伍建设上。成立信访接待服务中心,配备事业编制5名,2021年再次扩充编制2个。增派2名善做群众工作的优秀干部进京驻守,夯实“最后一道防线”。同时,安排新考入的选调生、公务员、名校优生轮流到信访局挂职锻炼,进一步加强对干部的培养、交流和使用,把信访部门作为培养干部、锻炼干部、考验干部的重要平台。在干部选拔上。加大信访干部交流力度,将信访工作表现突出的干部提拔到重要岗位任职,激发信访干部队伍活力,着力提升信访工作整体效能,建设一支敢担当、有作为、群众信任的信访干部队伍。在环境改善上。按照《省信访局创建人民满意窗口工作实施方案》要求,进一步加强信访部门基础建设,更换了信访办公场所,扩建150平方米的信访接待大厅,完善配套硬件设施,改善好服务条件,保障工作需要,为信访部门履行职责提供有力支持,全力打造人民满意服务窗口。


二、去存量解难题,切实化解信访矛盾

将群众信访作为一项根本任务来抓,坚持把信访工作作为了解民情、集中民智、维护民利、凝聚民心的一项重要工作,千方百计为群众排忧解难。一是主动沉到基层。县委常委会、政府常务会听取信访工作汇报,主要领导率先垂范,亲自研究解决信访问题。深入实施领导干部“三访一包”工作机制,县领导接待日做到随机接访。全县领导干部迈开脚步,到困难大、矛盾多的地方去解决问题;到群众意见大、怨气大的地方去理顺情绪;到工作推不开、情况复杂的地方去打开局面,将群众“上访”变为干部“下访”,将“法”与“情”相结合,与群众面对面、心交心,把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落实到践行党的群众路线、促进社会和谐稳定的各项工作中。二是全力化解存量。县委、县政府将解决问题作为评价信访工作好坏的重要标准,陈年累访逐件落实牵头县领导、包保责任人,通过严格落实政策、依法帮扶救助、动员亲友关系等多元化解方式,一本经念到底、一件事干出头,解决了一大批事关民生的“钉子案、骨头案”。例如,富路镇李某海自1975年开始频繁上访,越级走访多达百余次。县委常委、政法委书记兼任富路镇党委书记,经过不懈努力,最终做通李某海及其家属工作,签订了息诉罢访承诺书。至此,历时47年之久的李某海信访案件得以终结。三是维护信访秩序。严格落实“三到位一处理”要求,在做好依法化解、说服教育、帮扶救助等工作的同时,依法严厉打击信访违法行为,对信访活动中违法犯罪行为保持“零容忍”,三年以来,多次依法打击处理违法信访人,在社会面上形成强大震慑,营造了安全稳定的社会环境。


三、抓源头控增量,筑牢基层阵地堡垒

对照广大群众生产生活需求,坚持问题导向,积极探索构建党建引领、吹哨报到、多网合一、智慧支撑、平安建设、文明实践、共治共享、考核评价基层治理八个体系,抓好全域基层治理。同时,创新信访工作模式,将信访工作重心下沉至最基层,不断加强源头预防、化解信访矛盾。一是深化党建引领基层治理,探索构建“八个体系”。在农村。结合党员分布情况,针对疫情防控、农业生产经营、信访维稳等重点工作,全县农村建立796个网格。优选党员和村民代表担任网格长,党员成为网格管理的中坚力量,构建村党组织-屯党小组-网格党员中心户组织体系,引领农村基层治理。明确开展矛盾纠纷排查、疫情联防联控、公共服务代办、收集民情民意、宣传政策法规、组织志愿服务、开展安全隐患排查七项职责。在城镇。整合党建、综治、应急、城管等网格,推行多网合一、一网通办,将信访矛盾纠纷排查等工作融入网格,提高服务群众质效。按照“400+2”原则,划分113个网格,新招聘36名社区工作者、计划招聘113名社区警务助理,现已招聘37名,制定反映问题、矛盾纠纷化解、成长晋升、考核测评、激励保障五项制度。借鉴新时代“枫桥经验”,发挥检察院、法院、司法局等部门职能作用,建立矛盾化解联动机制,把矛盾纠纷化解在网格。二是加快信息化建设,“五级推进”一体办理。正在筹建县政务服务中心富裕县基层治理指挥中心,将把吹哨报到、数字化城管、政务服务、智慧党建、应急指挥、生态环保、信访系统等平台进行整合,建立一体化智慧指挥中心,群众通过各个渠道反映的问题统一转交至责任单位。建立指挥中心督办、分管县领导协调、县政府常务会议研究、县委常委会议决定全力推进的办理体系,确保依法及时就地解决群众合理诉求。为拓宽群众反映问题渠道,自上而下推动解决信访问题,在富裕融媒公众号公开县委书记微信,目前许多人通过微信验证,聚焦群众通过县委书记微信反映的问题,发挥县委督办作用,每批问题均按领域安排给分管县领导,反映的问题大都得已解决。三是创新信访工作模式,县乡村“三级联动”。进一步落实“互联网+信访”战略,建设信访大数据监管平台中心,在全县10个乡镇、90个行政村及信访问题突出的职能部门设立单独信访接待室,实现接访影音数据实时传输,配备工作人员,专职负责实时查看、事后回看领导干部接访、三级代理员代理投诉等工作情况,对接访过程中存在的问题进行督查督办,跟踪问效,延伸了信访监督触角,让信访工作有人督办、有人监管、有人负责。通过抓源头、强基础、提能力,推动信访工作端口前移、重心下移,全面激活源头预防和风险防控的“神经末梢”,及时就地解决群众合理诉求,切实筑牢信访工作根基。


通过不断推动信访工作制度改革,及时回应群众关切,富裕县信访秩序根本好转,进京到省越级访量从2018年到2021年大幅度下降,降幅达到86.4%。2022年年初至今,进省登记、进京登记数已基本归零。将始终坚持信访工作是推动全县经济社会发展的重要保障这一理念,以维护和谐稳定为宗旨,以服务经济发展为目标,以奉献诠释初心、以实干肩负使命,用实际行动为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营造和谐稳定的社会环境!


来源:富裕县信访局


版权所有:黑龙江省信访局

黑公网安备 23010302000358号 黑ICP备10001945号-1
黑龙江省信访局邮政编码:150001
黑龙江省信访局邮寄地址:黑龙江省哈尔滨市南岗区三姓街68号
注:群众向省信访局提出信访事项,尽量采取书面形式。在信封上注明“黑龙江省信访局来信处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