先进表彰

当前位置:首页 > 专题专栏 > 先进表彰

【全国信访系统先进个人—韩玉秋】勇于担当尽责 传承公仆情怀

【全国信访系统先进个人—韩玉秋】勇于担当尽责 传承公仆情怀

在第九次全国信访工作会议上望奎县信访局网上投诉中心主任韩玉秋被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国家信访局授予“全国信访系统先进个人”荣誉称号

勇于担当尽责 传承公仆情怀

--全国信访系统先进个人韩玉秋先进事迹

韩玉秋,现任望奎县信访局网上投诉中心主任,是一名普普通通的基层信访干部。“群众之事无小事!”“没有难处谁会上访啊?”这是她始终挂在嘴边的话。她是这样想的,也是这样做的。始终坚持从“保稳定,促进展”的高度,认真贯彻执行《信访工作条例》,紧紧围绕百姓关怀的热点难点问题,踏踏实实地开展信访工作,解决百姓的实际困难和问题,为营造稳定的社会环境,促进县域经济平稳持续做出了贡献。


【全国信访系统先进个人—韩玉秋】勇于担当尽责 传承公仆情怀


一、刻苦学习增本领。2007年韩玉秋同志被调入县信访局工作。作为一名信访战线的“新手”,她一切都得从头开始。“打铁更须自身硬”,她不断搜集信访工作典型案例,汲取信访受理有关方面的经验,深入研读相关法律法规等业务知识,使自己的理论知识不断丰富。由于白天业务繁忙,她就利用晚上休息时间学习再学习,始终保持“充电”状态,直到学深学透融会贯通,最后成了业务队伍里的“尖子”,为今后工作的有效开展打下了坚实基础。

二、努力工作显担当。韩玉秋同志工作上精益求精。她研究制定了信访案件的登记、请示、督办、回复、归档、统计制度,规范信访工作程序和管理,确保信访案件“件件有着落,事事有结果”。对全年网上投诉、人民来信、来访工作进行了全面安排和周密部署,对做好全年信访工作提出明确目标和严格要求,随时掌握本单位的信访动态,定期分析研究,对存在的问题能及时发现解决,规范办理信访案件,对责任单位信访工作人员定期培训,提高信访干部业务能力,最大限度地避免因办理不及时、不规范而导致的信访人重复信访、越级信访。积极介入,化解矛盾,防止升级,确保办理及时,答复满意。她严格落实限时办理制,一般的信访件,必须在三天内给予答复,防止发生因拖延而导致的矛盾升级事件。2021年,韩玉秋同志与责任单位、属地及时沟通协调,办理了各类信访案件。其中,治重化积专项工作交办望奎县信访积案,已全部按时限办结化解,化解率100%;第二批治重化积交办望奎县信访积案,化解率达到了100%,超额完成任务指标;十大领域信访突出问题专项行动交办涉及望奎县信访案件,均已全部按时限办结化解,化解率100%;望奎县自行梳理信访积案的案件即“百日攻坚”行动信访事项,有理及部分有理案件全部化解,化解率100%。


【全国信访系统先进个人—韩玉秋】勇于担当尽责 传承公仆情怀


三、无私奉献写忠诚。“关乎群众信访的事情马虎不得。”这是她工作中不变的信念。她经常对业务科室的同志们讲:“信访问题是社会矛盾的必然反映,绝大部分信访问题都涉及群众的切身利益,这就决定了信访工作与社会稳定之间有着密切的关系。做好信访工作就是执政为民的具体体现,事关社会稳定,事关党群关系和干群关系,不能推拖不可耽搁。”2009年盛夏的一个夜晚,暴雨一直下个不停。她的手机突然响起,“姑娘,我家的炕上上水啦,房子要泡塌了,快来帮帮我吧!”70多岁的老奶奶上气不接下气的哀求。韩玉秋没有半点犹豫,爬起来就联系所在乡镇的工作人员。经过多方联系终于找到了先锋镇党委书记,连夜组织4名抢险工作人员来到老太太家,把老人和瘫痪多年的儿子转送到安全住房并抢修破烂不堪的泥草房。“姑娘,谢谢你,我们娘俩的命保住啦”老人在电话那头早已泣不成声。

四、舍弃小家为大家。“因为工作,我感觉自己的亲情都没了”韩玉秋经常感慨。2009年,由于单位业务极其繁多而复杂,她不得不把刚刚出生4个月的儿子托付给邻居大妈照顾,全身心投入到繁重的工作中。孩子在邻居家哭闹不止,但她也只能利用空闲的功夫跑回去送奶。就这样把孩子东家放一天,西家放一天熬过了18个月,实在没有办法了就把孩子送到一个私立幼儿园。孩子在屋里哭,她在窗外哭。那时孩子不会讲话,看到孩子自己坐在小板凳上发呆,她的心都碎了。2019年全国开展“重访治理工作”,几百宗信访案件压得韩玉秋喘不过气来。由于爱人也特别繁忙,孩子没人照顾,每天中午和孩子只能在车上一起吃顿便饭就匆匆把孩子送到学校,晚上一忙就到凌晨。突然有一天,刚把孩子送到学校,想起来好久没给住在乡下的老父打电话了。“爸,您还好吧,在哪呢?”“我在家......”爸爸支支吾吾欲言又止。最后得知爸爸因肺部严重感染已经住院一个月了。她稀里糊涂赶到医院,看到身体虚弱的老父亲一个人躺在病床上,她心如刀绞,泪水早已湿透了脸颊。但即使这样,韩玉秋同志依然义无反顾,舍小家为大家,无怨无悔地奉献着。


版权所有:黑龙江省信访局

黑公网安备 23010302000358号 黑ICP备10001945号-1
黑龙江省信访局邮政编码:150001
黑龙江省信访局邮寄地址:黑龙江省哈尔滨市南岗区三姓街68号
注:群众向省信访局提出信访事项,尽量采取书面形式。在信封上注明“黑龙江省信访局来信处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