先进表彰

当前位置:首页 > 专题专栏 > 先进表彰

信访系统全国“人民满意的公务员”和“人民满意的公务员集体”事迹展播丨殷秀芳:做信访群众的“贴心人”

为表彰先进典型、弘扬奋斗精神,激励动员广大公务员和公务员集体奋进新征程、建功新时代,今年8月,党中央、国务院决定,授予397名同志全国“人民满意的公务员”称号;授予198个集体全国“人民满意的公务员集体”称号。我们开设专栏,陆续展播信访系统获得表彰的个人和集体先进事迹。本期我们一起来看,信访系统全国“人民满意的公务员”殷秀芳的先进事迹。

信访系统全国“人民满意的公务员”和“人民满意的公务员集体”事迹展播丨殷秀芳:做信访群众的“贴心人”

殷秀芳,女,汉族,1979年9月生,现任天津市宝坻区信访办公室办信科科长、一级主任科员。

她默默坚守一线信访岗位18年,她把最美好的青春年华全部奉献给了信访事业,用实实在在的工作业绩践行着为民解难、为党分忧的职责使命。

为民解难,做信访群众的“贴心人”

殷秀芳告诫自己,要认真对待每一件信访事项,设身处地为他们考虑和解决问题,做群众的“贴心人”。2020年底,多位建筑工地的农民工反映劳务公司拖欠工资问题。当时正是新冠肺炎疫情期间,她敏锐地察觉到,如果此类信访问题处理不好,很容易引起不良的社会影响。于是,她主动与农民工电话联系,请他们相信政府,一定想办法帮他们拿到工资。之后,她立即交办至责任单位,并协调住建委、人社局等相关部门积极与劳务公司核对工程量、工人出勤天数,督促工程承包方调动资金等事宜,最终在年底前,该批农民工如数拿到了盼望已久的工资。多年来,经她协调解决的拖欠工资问题达1000余件,为农民工追讨工资600余万元,切实维护了群众的合法权益。

信访系统全国“人民满意的公务员”和“人民满意的公务员集体”事迹展播丨殷秀芳:做信访群众的“贴心人”

殷秀芳接待信访群众。

工作中,她带着对群众的深厚感情,不忘初心使命,把工作做到了群众的心坎上。然而生活中她却有着对家人的愧疚,她常说自己不是一个好女儿。年迈的父亲身患癌症,八次化疗她没有一次陪在身边,她把愧疚和惦念深埋在心底。

有人问她:“做这劳神费力的工作,不烦吗?”

她总是平静地说:“烦啥!我用自己的付出真正为老百姓干点实事儿,解决点儿困难,值得!”

担当作为,做化解矛盾的“润滑剂”

殷秀芳深爱着信访工作,以“忧民、为民、利民”的热情、“坚韧、较真、不懈”的干劲,以对信访事业的忠诚、对人民群众的深情和对工作高度负责的精神,投入到信访工作中。她始终践行群众利益无小事的工作原则,哪怕只有百分之一的可能,也要尽百分之百的努力去争取。

2015年,一位躺在病床上的年轻妇女被人带到了候访室。见此情景,她赶紧跑过去了解情况。原来,妇女多年前从广西远嫁到此,丈夫去世,留下她和孩子孤苦无依,如今又遭遇车祸,右手手掌被轧断,肇事方因车辆有保险不肯垫付医药费,医院因她交不起钱停止了治疗,如今她的断掌已化脓,走投无路才找到信访部门。听了她的叙述,殷秀芳主动请缨进行协调。经多次协调,最终医院同意先行垫付和减免部分医药费,继续为她进行治疗。之后,她两次与肇事方见面沟通,晓之以理动之以情,最后肇事方同意先行垫付医药费,信访人得到了及时救治。

信访系统全国“人民满意的公务员”和“人民满意的公务员集体”事迹展播丨殷秀芳:做信访群众的“贴心人”

殷秀芳接待来访群众,倾听群众反映的问题。

“奉献不问西东,担当不负使命”,信访工作每天面对的大多是弱势群体和有怨气的群众,她甘当人民的 “出气筒”、化解矛盾的“润滑剂”。处理过程中,群众向她诉说抱怨,激动的情绪向她发泄。每当这时,她总是心平气和地倾听,耐心细致地解释,尽心尽力地协调,确保群众满意而归。

甘于平凡,做执着奉献的“螺丝钉”

有人用毕生精力追求惊天动地的人生,有人甘于在平凡中奉献自己。对殷秀芳来说,从走上信访工作岗位的那天起,平凡和奉献就是主旋律。因为她坚信平凡的人生同样蕴含美丽的真谛。近年来群众通过写信、网上投诉、网上留言等多种形式表达诉求的信件不断增加。她毅然带领科室同事们,承担起此项工作。期间,她因超负荷运转晕倒在地,被同事们紧急送往医院,先后三次接受心脏手术治疗。手术后没多久,她拖着虚弱的身体重返工作岗位,咬紧牙关与同事们并肩战斗。吃苦耐劳和务实刚正的精神在工作中深深体现。

2019年,一位83岁的老人写信反映退休时行政级别错误,工资待遇没有落实到位问题。读着这封简短的来信,她的心情十分复杂,老人反映的问题关系到老人的切身利益,绝不可以等闲视之。她立即交办到责任部门。几天后,责任部门回复她,老人已经找了很多年,也多次进行了解释,但就是不理解。针对这种情况,她又发挥了“钉钉子”精神,决定对老人的工资再次进行核实,给老人一个满意的答复。之后,她多次与责任部门查阅档案资料,节假日走访有关人员。为掌握政策,她又几次去档案局调阅历史材料,进行认真分析研究。经过反复查阅档案,对照文件,最终确定老人退休时的行政级别没有发生错误。但因工作人员疏忽,调资时老人的退休补贴被按科员标准执行,形成工资差额3万余元。问题理清后,她及时向主要领导进行了汇报,并与责任部门一起,亲自到老人家中见面沟通,将少发的工资全数送到了老人手中。

信访系统全国“人民满意的公务员”和“人民满意的公务员集体”事迹展播丨殷秀芳:做信访群众的“贴心人”

殷秀芳与同事处理信访事项。

她自己常说:“我是一名公务员,既然在这个岗位上,就得像那颗螺丝钉,拧紧扣,发挥应有的作用,全心全意为信访群众服务。”她是这么说的,也是这么做的,工作中她抓住大事难事不放,越有困难有阻力她越敢于较真,主动担当作为,甘当信访战线的一颗“螺丝钉”,以饱满的激情和忘我的工作态度,在平凡的岗位上书写奉献。

一程风雨,一程阳光,一路奋斗,一路收获,是一年又一年的无悔付出和一个又一个的点滴故事,铺就了她信访工作的征程。她以巾帼不让须眉的担当,高度负责的态度,甘于平淡的境界,敬业奉献的精神,在信访工作岗位上书写自己的青春和热血,做一名让党和人民群众满意的公务员。


来源:国家信访局


版权所有:黑龙江省信访局

黑公网安备 23010302000358号 黑ICP备10001945号-1
黑龙江省信访局邮政编码:150001
黑龙江省信访局邮寄地址:黑龙江省哈尔滨市南岗区三姓街68号
注:群众向省信访局提出信访事项,尽量采取书面形式。在信封上注明“黑龙江省信访局来信处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