先进表彰

当前位置:首页 > 专题专栏 > 先进表彰

信访系统全国“人民满意的公务员”和“人民满意的公务员集体”事迹展播丨赵家祥:执着坚守为民解难 闻令而动为党分忧

为表彰先进典型、弘扬奋斗精神,激励动员广大公务员和公务员集体奋进新征程、建功新时代,2022年8月,党中央、国务院决定,授予397名同志全国“人民满意的公务员”称号;授予198个集体全国“人民满意的公务员集体”称号。本期我们一起来看,信访系统全国“人民满意的公务员”赵家祥的先进事迹。



信访系统全国“人民满意的公务员”和“人民满意的公务员集体”事迹展播丨赵家祥:执着坚守为民解难 闻令而动为党分忧


赵家祥,男,汉族,1971年11月出生,51岁,中共党员,现任贵州省贵阳市信访局副局长,二级调研员。


他履职尽责、恪尽职守,工作行程15余万公里,接待群众20余万人次,召开协调会1800余次,协调处理各类信访问题2万余件。

执着坚守 牢记宗旨 


1991年,20岁的赵家祥走上信访岗位,成为了一名平凡而光荣的信访干部。他始终以坚定的政治信仰,务实的工作作风和对人民群众的满腔热爱,辛勤耕耘在信访岗位上;始终坚守“为民解难,为党分忧”的初心使命,努力践行着为民服务的宗旨。


工作中,他先后多次被评为贵阳市优秀公务员,2017年7月被人社部、国家信访局评为全国信访系统先进工作者;2021年7月被评选为全国“最美信访干部”。

信访系统全国“人民满意的公务员”和“人民满意的公务员集体”事迹展播丨赵家祥:执着坚守为民解难 闻令而动为党分忧

                 2022年6月8日,赵家祥入户看望信访的退休老职工。

用心用情 为民解难


工作中,他注重对信访事项进行跟踪督办,一督到底直至问题解决。

2016年7月,贵阳清镇市流长乡杨某为村民建房时,从2米高的脚手架上摔下受重伤。事故发生后,包工头躲避不管,法院判决房主支付的医疗费也无法执行。

经了解,杨某是家庭唯一的劳动力,妻子是先天残疾,两个儿子一个6岁,一个4岁。


看着这样一个家庭,赵家祥内心十分沉重,第二天立即召开专题协调会,筹集医疗费,将杨某送到骨科医院进行治疗。


杨某逐渐康复后,他又请司法鉴定中心协助免费为其进行伤残鉴定。根据鉴定结果,赵家祥四方奔走,多次召开专题协调会,协调相关单位对杨某家庭进行救助。


想到这样一个家庭的资金管理和安全问题,他积极帮助信访人联系渠道学习理财知识,创新采取由银行托管理财增值和家庭定期支取生活费,以及预留家庭应急备用金的方式进行管理。

优化机制 事半功倍


他先后创新建立了40余项工作机制和制度,特别是为推动复查复核工作的健康发展,创新建立信访专家参与信访工作、第三方评查评审、信访复查复核“1234”工作机制,解决了数件历史遗留的信访积案,复查复核工作水平显著提升,并在全省复查复核工作会上作先进经验交流发言。


2015年开始,他组织创新开发建设了集高科技、大数据为一体的“数据信访”融合平台,2017年1月开通上线试运行。


2020年,在“数据信访”融合平台开发成功的基础上,进一步升级开发2.0版,即“数智信访”融合平台,借助人工智能和大数据融合分析技术,开发智能转交办、智能审查、智能分析研判、风险管控等功能,努力提升信访工作智能化、规范化、精细化水平。


2020年10月9日,系统一期已经上线运行,系统优化了工作流程,智能规范了信访工作程序,提升了信访工作规范化水平;同时系统智能管控信访问题处理中的各个环节,智能预警信访工作的各个风险,有力提升了信访工作的社会治理能力,为以数智技术推动信访工作高质量发展开辟了一条新途径。

信访系统全国“人民满意的公务员”和“人民满意的公务员集体”事迹展播丨赵家祥:执着坚守为民解难 闻令而动为党分忧

                   2022年10月26日,赵家祥实地调查信访群众反映的问题。

尽心尽力 化解难案


他常对年轻干部说:“遇到矛盾突出、案情复杂、群众反映强烈的问题,必须要找准症结,精准研判,破解关键,敢于碰硬,善用方法。”


2017年,某商品房项目开发商私自更改部分规划,项目工程配套设施不符合国家消防技术规范要求,消防验收一直未通过,而房开公司因其他纠纷名存实亡,法人在国外避而不见,导致600余户业主入住后多年不能办理产权证。因此,业主不断信访。该项目涉及多个部门,属于典型的房屋开发商违法违规而引发的信访问题。


面对这个“硬骨头”,他多次带着青年干部实地走访调查和分析研判,多次组织相关单位和属地政府召开协调会议。经过多次协调、多方推动,逐步扫清了各种困难和障碍,该小区业主在当年就得以办理产权证。


他的耐心培养下,百余名新入职信访干部得到了历练、淬炼和锻炼,很多人成了信访干部队伍的骨干。



版权所有:黑龙江省信访局

黑公网安备 23010302000358号 黑ICP备10001945号-1
黑龙江省信访局邮政编码:150001
黑龙江省信访局邮寄地址:黑龙江省哈尔滨市南岗区三姓街68号
注:群众向省信访局提出信访事项,尽量采取书面形式。在信封上注明“黑龙江省信访局来信处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