先进表彰

当前位置:首页 > 专题专栏 > 先进表彰

信访系统全国“人民满意的公务员”和“人民满意的公务员集体”事迹展播丨张文香:勤恳奋斗三十载 耕耘信访践初心

为表彰先进典型、弘扬奋斗精神,激励动员广大公务员和公务员集体奋进新征程、建功新时代,2022年8月,党中央、国务院决定,授予397名同志全国“人民满意的公务员”称号;授予198个集体全国“人民满意的公务员集体”称号。本期我们一起来看,信访系统全国“人民满意的公务员”张文香的先进事迹。

信访系统全国“人民满意的公务员”和“人民满意的公务员集体”事迹展播丨张文香:勤恳奋斗三十载 耕耘信访践初心


张文香,女,1964年12月出生,大学学历,中共党员,现任山东省烟台市信访局信访督查专员。守基层法院和信访一线30余年,她深入践行人民至上理念,恪尽职守、甘于奉献,千方百计为群众办实事、解难事、做好事,用一颗热心、一颗爱心、一颗公心,架起了党和政府与人民群众的“连心桥”,被群众亲切地称为“信得过的信访干部”。

勇于担当、攻坚克难

做破解难题的排雷兵

张文香深知为民解难不能光靠说,要用一颗真心踏踏实实地干才行。烟台市芝罘区是中心区、老城区,历史遗留问题多。在担任芝罘区信访局长期间,她始终站在信访群众的角度思考问题、寻找对策,有效化解了一批复杂疑难信访事项。某居民反映因历史原因祖屋被占用、旧村改造时未得到补偿问题。该事项需查证的事实长达半个多世纪,信访人走访多年反映未果。接访后,张文香通过从公安部门调取卷宗、走访知情人等方式查证资料、还原历史,邀请法制部门和专业律师提出法律建议,最终协调街道从“尊重历史”和“以人为本”的角度出发,对信访人进行了安置补偿,问题得到圆满解决。

担任信访督查专员以来,张文香坚持把开展信访督查作为履行“为民解难、为党分忧”政治责任的过程,先后提出并推进实践了“联合接访+效能督查促责任落实”“诉访对接、调解优先”等工作措施,有力推动全市信访工作质效大幅提升、信访秩序持续好转。2021年底,十余名外地农民工因拿不到工资前来信访。了解情况后,她自掏腰包请农民工吃上热乎饭,耐心劝说他们回当地解决问题,之后第一时间启动“联合接访+效能督查”机制,召集有关区市、部门研究会商,制定方案、明确责任、限定时限,最终一周内让农民工拿到了拖欠工资。“很多群众都是没办法才信访,应该帮助解决的,我都会认真对待,当成自己的事来办。”她说。

信访系统全国“人民满意的公务员”和“人民满意的公务员集体”事迹展播丨张文香:勤恳奋斗三十载 耕耘信访践初心

张文香与群众面对面沟通交流。

勤于实践、积极创新

做信访工作的先行者

“既然为方便百姓和企业,政府可以成立行政办事大厅,咱为何不能有联合接访大厅?让群众进一个门,解决所有事。”在担任芝罘区信访局长期间,张文香在烟台市成立了首家县级联合接访大厅,为解决群众信访诉求提供了高效便捷服务。某群众办理退休手续时,因档案不全等原因“跑断腿”也没能办成,最后找到了联合接访大厅。张文香接待了她,耐心听完前因后果后,立即会同相关部门研究解决方案,明确由主管部门负责举证、厘清事实。信访人最终办理了退休手续,送来锦旗表示感谢。


对信访工作只有满怀热情,才会不断有新思路、新点子。法学专业毕业且有多年审判经验的张文香,尤其注重把法治思维、法治意识融入信访工作,并进行了许多有益的探索。她在信访接待大厅设置了“律师工作室”,引导群众更多运用法律手段解决问题;倡导建立“1+2”法律合作共建机制,组织信访部门与高校、律师事务所,共同研究推进信访法治化建设的新思路;探索建立律师参与信访诉求核查、分析、评估并出具独立法律意见书的工作机制,以“案清事明”助力“案结事了”。


2021年,烟台市委、市政府提出建设“和为贵”社会治理服务中心,让群众反映诉求“最多跑一地”、解决问题“最多访一次”。张文香积极献言献策,倡议在工程建设上实行“统一名称、统一标识、统一色调、统一功能、统一服务”“五统一”标准;在中心运行上,实行信访部门综合协调、接访单位按需进驻、社会力量积极参与、服务群众便捷高效的联合接访运行机制;在流程再造上,研发“521烟台和为贵信访事项快办平台”,推行“访、信、网一体化督查”工作模式;在问题解决上,实行首办负责、接诉即办、提速快办、闭环管理、一抓到底。她的许多建议被采纳落实,2021年11月底,烟台市市、县、乡三级全部建成“和为贵”社会治理服务中心。

信访系统全国“人民满意的公务员”和“人民满意的公务员集体”事迹展播丨张文香:勤恳奋斗三十载 耕耘信访践初心

张文香到群众家中探访

甘于奉献、心系百姓

做人民群众的贴心人

“老百姓的事,就是我的事。只要他们信得过,我就拼得上。”张文香是这样说的,也是这样做的。


工作方面,她通过自己的用心、用情、用力,协调解决了大量拆迁安置、征地补偿、特困家庭生活补助、供电、供暖、物业管理、劳资纠纷等方面的问题,赢得了群众的理解和支持。一居民残疾无业,配偶所在企业效益不好,家庭生活比较困难,多次信访。张文香考虑到给这个家庭“找条出路”才是治本之策,她多次协调工商、城管及街道,帮助在其家门口安排了一个摊位。当看到信访人日子一天天好起来,张文香心中满是说不出的高兴。


家庭方面,由于工作繁忙,她无暇顾及丈夫、孩子。女儿读初中期间,每次家长会她都答应去参加,但都因工作缘故而失约。如今她经常出差,一两个月才回家一次,有时刚回来就被一个电话催了回去。“我也想有个假期,尽一尽做妻子、做母亲的责任,但信访干部肩负为群众排忧解难的重任,任务艰巨,只能希望家人多体谅。”张文香说。


版权所有:黑龙江省信访局

黑公网安备 23010302000358号 黑ICP备10001945号-1
黑龙江省信访局邮政编码:150001
黑龙江省信访局邮寄地址:黑龙江省哈尔滨市南岗区三姓街68号
注:群众向省信访局提出信访事项,尽量采取书面形式。在信封上注明“黑龙江省信访局来信处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