先进表彰

当前位置:首页 > 专题专栏 > 先进表彰

信访系统全国“人民满意的公务员”和“人民满意的公务员集体”事迹展播丨薛兆凤:从军营硬汉到岗位先锋

为表彰先进典型、弘扬奋斗精神,激励动员广大公务员和公务员集体奋进新征程、建功新时代,2022年8月,党中央、国务院决定,授予397名同志全国“人民满意的公务员”称号;授予198个集体全国“人民满意的公务员集体”称号。本期我们一起来看,信访系统全国“人民满意的公务员”薛兆凤的先进事迹。

薛兆凤
从军营硬汉到岗位先锋

信访系统全国“人民满意的公务员”和“人民满意的公务员集体”事迹展播丨薛兆凤:从军营硬汉到岗位先锋


薛兆凤,1974年11月出生,中共党员,2008年11月转业,历任安徽省马鞍山市信访局查办科、办信科(网信中心)科长。


十四年他始终扎根信访工作一线,累计接待信访群众11000余人次,办理群众网上投诉6400余件,化解疑难复杂信访事项1200余件,赢得了群众的称赞和领导、同事们的肯定。

一个人的科室

善学善思成为业务能手


最初走上信访岗位时,对信访工作,他只知道是接待群众、帮助解决困难,知其然,不知其所以然。“刚开始确实比较吃力,主要是法律、法规以及政策把握不准,头一年基本带着压力在学,边接访、边学习、边摸索。”薛兆凤坦言。


信访系统全国“人民满意的公务员”和“人民满意的公务员集体”事迹展播丨薛兆凤:从军营硬汉到岗位先锋

薛兆凤在查阅资料


春节假期结束后上班第一天,薛兆凤都会翻开自己的工作笔记本,记下新年第一份信访事项办理记录,这是他十多年一直坚持的习惯。


走进他的办公室,桌上堆的是一摞摞信访材料,书柜里装的是一本本法规政策汇编和信访笔记。善于学习总结的他,从“门外汉”成长为一名既精通信访业务又熟悉法规政策的复合型人才。期间,他先后撰写《因人因事因情推动信访突出问题化解》《关于办理“三跨三分离”信访事项的建议》等数十篇调研文章。


同事都知道,有五、六年时间科室只有他一个人,但是过硬的业务能力让科室始终保持高效运转。2016年,他胰腺炎突然发作。医生告诫他,这个病不注意休养有生命危险。即使是这样,薛兆凤仍主动承担积案化解工作重任,先后10次参加基层实地督查,并先后7次赴上海、南京、合肥等地协调处理“三跨三分离”信访事项,省督查组对化解成效给予充分肯定。


两个响亮的外号

用心用情化解信访矛盾

2015年5月,马鞍山市和县李某反映其没有享有应得的村集体土地承包费。投诉信转下来后,薛兆凤立即展开多方调查,多次与责任单位进行协调,一个月就使这一信访事项妥善解决。当事人在网上发帖点赞,感谢信访局为群众办实事。


这样的故事还有很多。薛兆凤在工作上有两个外号——“数据库”和“发言人”。他将每一个来访人员家庭情况、政策落实情况和当前亟需解决的困难等问题,都分门别类建立人员信息台账,熟记于心,让自己形同“数据库”。在运用法规政策解决问题时,条文烂熟于胸、应用精准,做到“靶向发力”,被同事们誉为局机关解读法规政策的“发言人”。


信访系统全国“人民满意的公务员”和“人民满意的公务员集体”事迹展播丨薛兆凤:从军营硬汉到岗位先锋

薛兆凤接待来访群众


唯规不唯情,唯实不唯上。与薛兆凤打过交道的人都知道,他为人朴实、谦逊平和,可一旦涉及到工作,马上就变成一个“爱较真”的人。某县一居民投诉安置房质量问题,开发商拖延多年不解决。作为挂牌督办件,寒风中,他驱车2个多小时在安置房现场办公,顶着各方压力,严肃纪律、明确责任和解决时限。此后,他又连续跟踪督办,仅用一周,就化解了该起积案。


“薛主任就像我们的亲人,比亲人还亲。”一位信访群众这样说。


三位家人的支持

全心全意筑牢坚强后盾

薛兆凤也有对不住的人——家人。2017年10月,母亲病危住院,刚做完心脏手术,他就赶回了单位。在妻子的记忆中,他每天都是早上六点多出门,晚上八九点回家。“有时打电话问他什么时候回来,得到的回答老是‘快了快了’。可我等了一阵又一阵,饭菜也热了一遍又一遍……”


也是因为工作而陪伴很少,薛兆凤曾经愧疚地问儿子:“你怨爸爸吗?”儿子认真地说:“我知道您在帮助别人,我为您骄傲!”那一刻,薛兆凤的眼眶湿润了。


有人曾经对他说,要不你换一个岗位吧,太辛苦了。他的回答是:“信访是为国家和老百姓办事,我喜欢做。”


四任局长的评价

尽职尽责默默无私奉献


薛兆凤历经四任局长,他们对他有一个共同的评价——一个默默工作的老黄牛,交代任务从来不推诿,嘴里更是从没有“不行”二字。


朋友们都知道薛兆凤每隔一段时间总要换手机铃声。原来,为了保证信访的渠道通畅无阻,他的手机24小时开通。时间一长,他开始有了幻听的感觉,即使在睡眠中也会突然惊醒,认为自己的手机响了。为了保证信访事项的及时办理,他经常是加班加点,周末、节假日加班更是家常便饭;为了保证信访信息的准确性,及时审核报送,他总是下班后还在办公室等承办单位回复,再反馈给信访群众,有时候事情处理完已经是深夜。十多年来,他从未休过年休假,将全部身心投入到信访工作中。


信访系统全国“人民满意的公务员”和“人民满意的公务员集体”事迹展播丨薛兆凤:从军营硬汉到岗位先锋

薛兆凤在网上办理信访事项


“我喜欢这份工作,每封群众来信、每件网上投诉都是群众对党和政府的信任和期盼,反映的事没解决好,晚上我怎么也睡不着。”薛兆凤的回答总是显得那么坚定而平静。




版权所有:黑龙江省信访局

黑公网安备 23010302000358号 黑ICP备10001945号-1
黑龙江省信访局邮政编码:150001
黑龙江省信访局邮寄地址:黑龙江省哈尔滨市南岗区三姓街68号
注:群众向省信访局提出信访事项,尽量采取书面形式。在信封上注明“黑龙江省信访局来信处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