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访常识

当前位置:首页 > 专题专栏 > 信访常识

【《信访工作条例》宣传月】亮点纷呈!各市地开展形式多样《条例》宣传活动

  5月1日,《信访工作条例》施行。按照省信访工作联席会议办公室和省信访局的安排部署,各市地积极开展条例宣传月活动,通过多种形式广泛开展宣传宣讲,推进条例进乡村、进社区、进学校、进企业、进单位,在全社会营造办事依法、遇事找法、解决问题用法、化解矛盾靠法的良好环境。



  大兴安岭地区

  5月1日,大兴安岭地区信访局开展《信访工作条例》学习宣传活动。活动现场通过设立宣传台、摆放宣传展板、悬挂条幅、广场LED显示屏滚动播放《信访工作条例》等方式进行广泛宣传,掀起“学条例、用条例、守条例”热潮。

信访工作人员向过往群众发放《信访工作条例》1000余份,热情向群众解读条例100余人次。引导群众牢固树立办事依法、遇事找法、解决问题用法、化解矛盾靠法的法治思想,使群众更加明白依法信访、合理信访、文明信访才是维护自身合法权益的正当途径和渠道。


1.png

2.png

  七台河市

  为引导群众依法有序信访、合法理性维权,进一步营造依法、理性、有序、文明信访的良好舆论氛围,5月1日上午,七台河市信访局组织开展《信访工作条例》宣传活动。

  宣传活动现场通过悬挂宣传条幅、发放宣传单页、播放条例内容等形式,向群众宣传信访知识,普及条例具体内容,讲解如何通过正当途径合理合法表达诉求、维护自身合法权益。此次活动,进一步引导居民自觉树立依法信访、依法维权、理性合法表达利益诉求的理念,在全社会营造办事依法、遇事找法、解决问题用法、化解矛盾靠法的良好环境,为规范信访秩序、促进社会和谐稳定创造了有利条件。

3.png

4.png


  双鸭山市

  4月25日上午,理论宣讲骨干宝清县青原镇党委书记赵升海、本北村支书李井明和驻村第一书记迟海鹏坐在村民杨达家的热炕头儿上,给几位村民作“乡土味儿”宣讲。

  《信访工作条例》制定出台后,双鸭山市以“六讲六进”模式开展立体化学习、多层次宣传、分众化宣讲,全市及时组建各级宣讲团,开展统一集体备课,重点以领导干部讲、理论专家讲、宣传骨干讲、行业精英讲、法律人士讲、群众代表讲的“六讲”模式,实现《信访工作条例》进机关、进企业、进社区、进村屯、进家庭、进网络的“六进”效果。 


5.png

6.png

  牡丹江市

  牡丹江市信访局精心组织部署,联动各级党委政府,协调相关部门,开展集中宣传月活动。4月29日,各县(市)区同步启动《条例》集中宣传月活动,穆棱市、宁安市、林口县、东宁市等县(市)在文化宫、人民广场设立咨询台、悬挂宣传标语、发放宣传手册,并在现场解答群众问题、解读《条例》内容,引导群众正确认识和行使信访权利,遵循《条例》合法信访,切实增强信访人法制观念,并利用微信矩阵联动推送、主流媒体宣传报道等方式同步开展线上宣传工作。截至目前,全市共发放《条例》宣传手册、宣传单10万余份,悬挂条幅600余幅、海报800余张,利用商户电子屏循环播放宣传,接待群众咨询、解答群众问题8436人次。 

7.png


   绥化市

  为使宣传活动得到实实在在的效果,由绥化市信访局牵头,各县(市、区)信访局组织,在各县(市、区)全面启动了《条例》集中宣传月活动。通过广播、电视、广告屏等各种传媒和互联网、微信等新媒体,采取座谈研讨、悬挂条幅、发放材料、咨询服务等多种形式,集中力量、集中时间大力开展《信访工作条例》宣传宣讲活动。

4月29日,绥化市信访局组织干部职工在接待场所和基层社区发放宣传单400余份、开设咨询服务台3台次、悬挂张贴标语和条幅10余条。在5月1日《条例》正式施行当天,联合市县两级司法部门,全面开展普法宣传,掀起了全社会参与学习宣传条例的热潮。

8.png

9.png



(来源:大兴安岭地区信访局、七台河市信访局、双鸭山市信访局、牡丹江市信访局、绥化市信访局)




版权所有:黑龙江省信访局

黑公网安备 23010302000358号 黑ICP备10001945号-1
黑龙江省信访局邮政编码:150001
黑龙江省信访局邮寄地址:黑龙江省哈尔滨市南岗区三姓街68号
注:群众向省信访局提出信访事项,尽量采取书面形式。在信封上注明“黑龙江省信访局来信处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