战疫最前线

当前位置:首页 > 专题专栏 > 战疫最前线

迎战不退逆风行 践行使命显担当

开春以来,我省受区位影响,新冠疫情防控态势严峻。为贯彻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要求,齐齐哈尔市建华区信访局在市信访局的悉心指导和区委区政府正确领导下,抢前防控、主动请缨、勠力一线,在防疫抗疫前线擎起信访旗帜,成为鹤城信访队伍防疫抗疫的缩影之一。

1.jpg

牢筑窗口防线,披防疫“犀甲”

“因时而变,随势而治”。建华信访跨专业学习“大应急”理念,抢前抓早布势,下好防疫先手棋。随着疫情迫近,访量骤降,局班子力戒安逸心态,将忧患意识深植各口工作,敏锐捕捉外省市防疫信息,来访接待大厅一以贯之提升防疫管控力度,提前应对以待不虞。

“防疫工作要抢前抓早,落实落细,不要怕过犹不及,出了问题我负责!”信访局局长郭朋对接访干部说。

在来访群众心中潜移防疫思维,带动群众提升防疫意识。接待大厅加大引导宣传网络信访力度,落实防疫“四宝”再严格,按时全面消杀;接待大厅对来访人员按步骤提示中高风险地区名称,引导群众填写防疫信息分类限流;2022春节前后开展全域全员核酸检测,防疫工作进入新阶段,信访干部转战抗疫一线。年初以来,建华区共受理网上投诉案件48件,全部及时转送至责任单位,严格按照要求和程序办理,快结快办、及时回应、化解群众网上诉求。让群众足不出户反应自己的合理诉求,减少人员流动带来的感染风险,着力筑牢网上信访疫情防控安全防线。

2.png


支援疫情一线,请战疫“长缨”

“执昔时笔,着战时襟”。建华信访统筹落实市联办信访重点工作要求,兼顾防疫抗疫工作,主动请缨支援一线,坚持首战用我的战时争先理念,身着防护服,难而弥坚。

3月12日,区内全员核酸检测,信访局派出8名信访干部协助4个核酸采集点,配合医护人员开展采样工作,从白天一直忙碌到深夜,扫码录入信息、贴条形码封箱、协助医护人员采样,一丝不苟的完成每一项核酸采集程序,没有丝毫怨言。连续工作十余小时,共完成数以万计个核酸检测信息采集。同时配合街道社区进行防控政策宣传、疫情防疫知识解读等工作。3月14日信访干部再次投入卜奎入城口疫情防控包保工作中,24小时轮班配合医护人员对入城人员进行核酸检测,即使外面天气寒冷,也没有消退他们的工作热情。3月18日,新一轮区域核酸检测,信访干部放弃周末休息再次出战。全体人员岗后常态加班力保信访职能高效运转,充分发挥党员干部先进模范作用,信访局两名干部因在疫情防控中,主动担当、全力奋战、无私奉献,被区委区政府评为“最美建华”先进个人,全体干部以实际行动为防疫工作织密“防护网”,彰显信访干部责任担当。


稳守卡口阵地,操抗疫“金戈”

“运用之妙存乎一心”。建华信访干部巧妙运用信访干部职业优势,在坚守原则不变的基础上,充分发挥职业心理沟通技巧,在新岗位上继续开展群众工作,信访工作经验用到抗疫一线,化解卡口群众的矛盾纠纷,践行防疫文明风貌。

为了做好宣传和舆论引导工作,营造疫苗接种良好舆论氛围,消除疑虑,充分而正确地认识疫苗接种在防控新冠肺炎疫情中的重要作用,信访局党支部联合党建联系点共建单位湖畔社区,通过在固定党日开展 “健康中国,接种育苗,人人有责”宣传活动,信访局7名党员干部在北关小区、北斗小区通过发放宣传单,讲解等方式向小区内居民以及路人科普新冠育苗知识,通过解说帮助居民正确认识新冠育苗。支部党员为社区录制小视频进行宣传,提高知晓率,推动接种工作进程。

3.png

“善禁者,先禁其身而后人”。下沉基层卡口后的信访干部,没有诟病个别非机关执勤人员的懒散拖慢闲的工作状态,而是积极跨前、主动作为,以实际行动带动辐射相关工作人员态度转变。及时总结梳理问题情况及时反馈街道社区,倒逼卡口执勤正规化、严格化。

曾经,建华信访干部开赴抗疫一线,时下,建华信访队伍“双线作战”,力促抗疫、处访两手硬。斗风雪、战严寒,用实际行动谱写着建华信访干部的防疫抗疫先锋之歌,诠释忠诚担当、无私奉献的真谛,展示鹤城信访工作者的风采。

4.png

 

来源:齐齐哈尔市建华区信访局


版权所有:黑龙江省信访局

黑公网安备 23010302000358号 黑ICP备10001945号-1
黑龙江省信访局邮政编码:150001
黑龙江省信访局邮寄地址:黑龙江省哈尔滨市南岗区三姓街68号
注:群众向省信访局提出信访事项,尽量采取书面形式。在信封上注明“黑龙江省信访局来信处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