战疫最前线

当前位置:首页 > 专题专栏 > 战疫最前线

牢树为民意识 勇做防疫先锋在疫情防控工作中展现信访干部风采

疫情就是命令,争做全民防疫的“急先锋”

       哈尔滨市疫情爆发后,县信访局按照通河县委县政府将县内小区分配给各机关单位包保要求,主动包保了金色阳光小区和建筑工程公司小区,其中金色阳光小区囊括了36栋居民楼,145个单元,入住居民近5000人,县信访局压实防控责任到人头,每人包保1—2栋居民楼,16名同仁众志成城、牺牲小我、成全大家,将两个小区的防疫责任扛在肩上。

防控就是责任,做好信息排查的“侦查员”

       为发扬先锋模范作用,一把手王永宏同志带领局班子成员立即制定排查走访方案,科学安排干部开展人员入户排查工作。在入户走访中,很多居民对信访干部入户调查很不理解,认为物业公司已经掌握居住情况不愿配合,更担心干部们给他们带来病毒。很多干部甚至在解释自身身份花费很多口舌,终是磨破了嘴皮子,把各家各户居住情况、外来人员情况建立起详细台账,并以单元为单位建立起信息沟通微信群。就这样,县信访局与小区居民信息和情感的纽带逐渐建立起来了。

引导就是义务,做好防护知识的“宣传员”

       为全力做好疫情防控期间的宣传引导工作,信访干部分散到各个居民楼,利用官方媒体宣传的卫生防疫知识为大家科普、讲解如何做好个人防护,倡导居民减少外出,戴好口罩,回家后用酒精消毒,充分做到疫情防控知识人人知晓、防控措施人人参与。同时,利用微信群积极传播正能量,坚决不信谣、不传谣,让居民群众更好地了解新型冠状病毒,全民参与做好疫情防控工作。

1.png
服务就是本职,做好全民核酸的“主办方”

        哈尔滨市多次受疫情波及,为了更好的排查感染源头,通河县按照市防疫指挥部要求,目前已开展14轮全民核酸。每次核酸开始前,县信访局负责对接医护人员;按量领取核酸物资;协调物业选取检测点;做好信息录入和入户检测的排查和引导;维持居民保持1米间距有序检测;做好核酸和疫苗接种的相关台账,并随时更新。据统计,目前县信访局包保的金色阳光小区居民已累计核酸检测25600余人次,较好地完成了全县局民核酸检测工作任务。同时,为了出现确诊病例后流程不出现纰漏,县疫情指挥部开展了疫情防空综合演练,并把演练场地选在了防疫工作开展比较出色的金色阳光小区。


2.png


3.png


4.png

抓好信访工作,做好化解问题的“引路人”

       随着疫情频发而衍生的信访矛盾在三年内呈井喷式增长,而信访部门作为群众情绪的“消防员”,最先要做的就是梳理信访群众的消极情绪,为百姓的出行、返乡、衣食住行提供方便。为第一时间接听群众热线电话,疫情期间,县信访局实行的是24小时值班制度,据不完全统计,信访局电话办工作人员接听、办理群众涉疫情省长、市长、县长热线850余通,接待群众涉疫情来访200余件次,惠及人数2700余人次。热线与来访的及时接听和接待,及时交转和回复较好地化解了因疫情引发的社会矛盾,提高了群众在疫情期间的幸福感,提高了政府的公信力。


5.png


  只要疫情一天不除,通河县信访局全体同仁的防疫责任就要一直扛在肩上,为群众的服务意识就要一直放在心上,对隔离人员和外来返乡人员的排查任务就要一直抓在手上,为通河县防疫工作大局奉献出自己的汗水和力量!
 


版权所有:黑龙江省信访局

黑公网安备 23010302000358号 黑ICP备10001945号-1
黑龙江省信访局邮政编码:150001
黑龙江省信访局邮寄地址:黑龙江省哈尔滨市南岗区三姓街68号
注:群众向省信访局提出信访事项,尽量采取书面形式。在信封上注明“黑龙江省信访局来信处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