战疫最前线

当前位置:首页 > 专题专栏 > 战疫最前线

以“信访蓝”守护“健康绿”书写“党旗红”

  当前,哈尔滨市的疫情防控正处在关键阶段,南岗区信访局积极响应区委号召,党支部第一时间发出“战疫令”,党员先锋队和志愿服务队不折不扣落实防疫要求,尽锐出战支援社区战疫。战疫时期的“信访蓝”,用实际行动,守护群众的“健康绿”,书写心中的“党旗红”。


1.jpg


闻令而动,火速驰援社区疫线


  “紧急驰援核酸检测通知……收到请回复。”“收到”“收到”“收到……”在驰援社区专用微信群里,不论是工作日还是双休日,不论是清晨还是深夜,每一个通知下面都有全局干部职工不讲条件、不论困难的“秒回”。3月12日下午,第一批下沉干部接到通知后,不到一小时就在花园街社区全副武装、上岗完毕。


2.jpg


  “请扫码、测温,出示龙江健康码……”在花园街社区核酸检测现场,每天三班15名信访局干部脚不歇、嘴不停,伴着春寒或雪雨,一站就是四、五个小时。“阿姨,手机收好,慢点儿,不着急!”在繁荣街社区和花园家约中心核酸检测现场,总能听到信访局的6名信息录入女干部对老人们的格外关心和关照。“您好,按照哈尔滨市第56号公告,您不能进入小区。”从3月29日起,16名信访干部守护河沟街41号、交通街1号、9号、12号等4个封闭居民小区的卡口,引导送餐员和快递员遵守公告,提醒居民买菜后及时返回。


3.jpg


   “我儿子上午课间跑过来做核酸,幸亏你们的引导,一点儿都没耽误上课……”3月30日下午5点40分,一位学生家长特意来给信访局干部点赞,并执意留下两块手帕表达谢意。“你们辛苦了!”“你们多穿点!”居民的关心,暖了春寒,也淡了长时间站立的腰腿疼。20天来,南岗区信访局高效组织调配450余人次支援街道社区,总服务时长两千余小时,服务居民四万余人。


逆行而上,主动投身防疫专班


   “好的!可以签订意向合作协议……”“你们宾馆还需要完善‘三区两通道’……”“先生您好,关于您反映的隔离点用餐问题,我们已督办……感谢您的理解和支持!”在南岗区疫情防控常态化隔离转运专班,“通话中”是区信访局三名干部的常态。他们发扬了信访干部应急承重的精神,以集中办公区为家,把椅子当床,夜以继日地忙于宾馆管理、人员转运等工作。

4.jpg

  “都熬四五宿了,快去睡会儿吧!”“你高血压,你去睡会儿!”“你们睡会儿,我来值守!”天亮之前,三人总会有一番类似的对话,他们笑称这是“早安咖啡语言”,彼此“提神”之后,又红着眼睛各忙各的。因为他们知道,要争分夺秒与病毒作斗争,争的是战胜病毒的希望,夺的是人民群众的安全。“爸爸,我想你了,也想幼儿园的小朋友了。”“儿子,等爸爸打败病毒,你就能去看小朋友了!”3月31日4点22分,又忙了一个通宵的年轻爸爸静静地看了一遍和儿子的聊天记录。隔离转运专班成立以来,迎接了国家、省市联合检查组、市隔离转运组检查20余次,处理各类疑难事项30余项,受理反馈各类投诉督办89件,每日归类梳理隔离宾馆数据30余家。


分忧解难,守好信访工作阵地


  “感谢你们解决了我的难题,我给你们送锦旗……”“您的好意我们心领了,尽量少出门,咱们共同战疫。”居民在人民网留言的问题很快得以解决,回访电话那头儿,居民非常满意。疫情期间,南岗区信访局密切关注疫情发展态势,主动研判疫情对信访工作的影响,充分发挥信访工作桥梁纽带作用,积极引导群众通过网上信访、人民网留言等渠道反映诉求,最大限度减少人员流动聚集。


5.jpg


  努力实现信访矛盾纠纷化解在早、化解在小、化解在基层。3月12日至31日,受理省、市和区本级人民网留言49件;受理网上信访事项328件,其中,国家局转交督224、省级78件次、市级18件次、区级排查录入登记受理8件次,及时受理率和按期办结率均为100%。想群众之所想,急群众之所急,提请市领导包联疑难信访事项3件,加速疑难积案“事心双解”进程。

  “既然选择了远方,便只顾风雨兼程。”南岗区信访局干部在战疫的路上奔跑着,他们坚信,下一站,疫霾散尽、春暖花开!



版权所有:黑龙江省信访局

黑公网安备 23010302000358号 黑ICP备10001945号-1
黑龙江省信访局邮政编码:150001
黑龙江省信访局邮寄地址:黑龙江省哈尔滨市南岗区三姓街68号
注:群众向省信访局提出信访事项,尽量采取书面形式。在信封上注明“黑龙江省信访局来信处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