战疫最前线

当前位置:首页 > 专题专栏 > 战疫最前线

勃利县“一站式”信访服务化解群众烦心事

勃利县“一站式”信访服务化解群众烦心事

  勃利县始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以时不我待的紧迫感推进信访工作改革创新,探索建设群众信访诉求服务中心,构建组织共管、民情共解、队伍共建、资源共享、网格共治的社会治理共同体,推动矛盾纠纷“一站式接收、一揽子调处、全链条解决”,让人民群众办事、解纷“只进一扇门”“最多跑一地”。


  信访诉求服务中心成立以来,本着以情待人、以理服人,认真接待每一位来访群众,时刻牢记公仆意识和服务意识,设身处地为群众着想。坚持“一张笑脸、一声问候、一杯热水、一个答复”做百姓的贴心人,最大限度拉近和群众的距离,通过暖心细致的“一站式”服务,让群众感觉信访诉求中心不单是可以说理的地方,更是能够解决问题的地方。


“中心”是架起群众的“连心桥”

大四站仁兴村村民刘某某,到信访诉求服务中心反映妻子土地在常山村利民屯被收缴,要求利民屯返还,村支书接待了他,通过实地了解、走访调查认为其反映问题合理,并带领信访人与利民屯屯长进行协商,最终将信访人妻子被收缴的土地返还,案件解决,信访人当场表示息诉罢访。事后,信访人激动地说:“这是自己第一次到诉求服务中心反映问题,没想到反映的问题这么快就得到解决”。大四站镇主管信访领导说,群众通过信访的方式反映问题,大多是遇到了自身无法克服的困难和问题,找到我们是对党和政府的信任,我们要求各村屯诉求服务中心接待人员必须认真负责地处理好群众的每一次来访,实行首问负责,只要真情面对、真心化解,就没有解不了的结、化不开的怨、停不了的访。


“中心”是体察民意的“晴雨表”

  近日,新华街道长安社区何某某到社区信访服务中心反映家庭困难申请临时救助问题。经长安社区调查,何某某为新华街道低保户,家庭十分困难且无收入来源,近日何某某又检查出胃癌,已在牡丹江住院治疗多日,现已将所有积蓄花光且负债累累。新华街道长安社区按照相关法律法规,给予何某某发放临时救助金1000元,大病救助金1000元,并提供米面油等生活必须品,考虑到何某某家供暖问题又为其解决原煤两吨,同时新华街道书记组织辖区党员干部为其捐款,何某某得知此事后,流下了感动的泪水。


  信访作为党和政府体察群众疾苦、理顺群众情绪、解决利益问题、化解矛盾纠纷的重要工作,在维护群众合法权益、及时反映社情民意发挥着独特作用,只有卓有成效的搞好信访工作,才能更好地服务大局、服务群众。


  今后,勃利县将全力推进信访诉求服务中心的建设和应用,让村屯、社区信访诉求服务中心成为调节矛盾、化解纠纷最便捷、最有效的途径,实现群众信访诉求“最多跑一站”,打通信访服务“最后一厘米”的目标,让信访诉求服务中心成为人民群众的“解忧站、排难地、暖心屋”。



版权所有:黑龙江省信访局

黑公网安备 23010302000358号 黑ICP备10001945号-1
黑龙江省信访局邮政编码:150001
黑龙江省信访局邮寄地址:黑龙江省哈尔滨市南岗区三姓街68号
注:群众向省信访局提出信访事项,尽量采取书面形式。在信封上注明“黑龙江省信访局来信处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