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公告

当前位置:首页 > 最新公告

省部级干部信访工作专题研讨班在京举办

近日,中央组织部、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国家信访局联合举办“省部级干部信访工作专题研讨班”。研讨班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人民信访工作的重要思想,围绕切实加强党对信访工作的全面领导、贯彻落实《信访工作条例》和当前重点工作等开展学习研讨,进一步提升领导干部做好新时代信访工作的能力,推动在新时代新征程上不断开创信访工作新局面。中央有关领导同志出席研讨班。

  研讨班指出,近年来,各地区各部门坚决扛起信访工作为民解难、为党分忧的政治责任,不断推动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走深走实,党对信访工作的领导全面加强,化解信访突出问题取得显著成果,服务保障党和国家工作大局坚决有力,信访制度改革和工作机制创新纵深推进,信访工作基层基础更加坚实,信访工作队伍建设持续加强,信访工作开创了新局面。

  研讨班强调,要深入开展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打牢绝对忠诚、绝对纯洁、绝对可靠的思想根基。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在厉行法治、依法办事中更好地化解矛盾、维护权益、促进发展。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人民信访工作的重要思想,更好地践行党的群众路线,维护好人民根本利益。要深入学习贯彻《信访工作条例》,保证信访干部人人熟悉、人人掌握。

  研讨班强调,要准确把握当前信访形势,自觉把信访工作放在党和国家工作大局中谋划推进,大力加强政治建设,全力解决信访问题,深化信访制度改革,落实信访工作责任,凝聚起信访工作的强大合力。要制定信访工作路线图,全面提升信访工作法治化水平,切实落实源头治理责任,在信访受理中做到分清性质、明确管辖,转办督办到位,对信访事项依照法律规定和程序按时处理到位,对滥用职权、玩忽职守的公职人员坚决问责到位,对扰乱社会秩序的违法犯罪行为及时依法处理到位。要加强信访工作队伍能力建设,不断提高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开展工作的能力。

  研讨班强调,要牢牢把握主题教育总要求,坚持以学铸魂、以学增智、以学正风、以学促干,把学习成果转化为捍卫“两个确立”、做到“两个维护”的实际成效。要坚决落实加强和改进党对信访工作领导的部署要求,把学习成果转化为加强党的全面领导、完善信访工作格局的实际成效。要自觉践行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把学习成果转化为大抓基层基础、加强源头治理的实际成效。要大力推进信访工作法治化、规范化、专业化建设,把学习成果转化为严格落实《信访工作条例》、依法高效便民的实际成效。要着力提高各级信访战线党员干部的能力素质,把学习成果转化为改进工作作风、提升履职能力的实际成效。

  研讨班组织了专题讲座、专题解读等活动,部分省区市、部分中央和国家机关负责同志作了经验交流。学员们围绕研讨主题,紧密联系各地区各部门实际,认真学习、深入思考、踊跃交流,收到了相互启发、取长补短、共同提高的良好效果。大家一致认为,本次研讨班是党的二十大胜利闭幕后举办的第一个信访工作研讨班,也是《信访工作条例》颁布实施后举办的第一个信访工作研讨班,在全党深入开展主题教育之际举办,充分体现了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对信访工作的高度重视,鼓舞和激励广大信访干部牢牢把握党和国家工作大局,进一步增强做好新时代新征程信访工作的政治责任感和使命感,全面推进信访工作法治化建设和信访问题源头治理,以实际行动坚决扛起为民解难、为党分忧的政治责任。

  中央社会工作部部长吴汉圣在学员座谈交流时强调,要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信访工作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紧密结合实际研究制定贯彻落实的具体措施,确保各项部署落到实处。要以这次专题研讨班为新的起点,切实担负起新时代新征程信访工作的职责使命和政治责任。

  中央社会工作部副部长、国家信访局局长李文章在研讨班作专题解读,指出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人民信访工作的重要思想,准确理解把握《信访工作条例》主要内容,牢记为民解难、为党分忧的政治责任,深刻认识、准确理解推进信访工作法治化的重要意义、主要内涵,提升信访干部的法治能力和水平,切实维护群众合法权益。

  中央组织部、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有关负责同志,各省区市和新疆生产建设兵团信访工作联席会议召集人,中央信访工作联席会议成员单位负责同志,国家信访局班子成员参加研讨班。各省区市和新疆生产建设兵团信访部门负责同志列席了研讨班。


来源:国家信访局


版权所有:黑龙江省信访局

黑公网安备 23010302000358号 黑ICP备10001945号-1
黑龙江省信访局邮政编码:150001
黑龙江省信访局邮寄地址:黑龙江省哈尔滨市南岗区三姓街68号
注:群众向省信访局提出信访事项,尽量采取书面形式。在信封上注明“黑龙江省信访局来信处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