官方新闻

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官方新闻

深入践行“我为群众办实事”活动切实解决好群众的操心事烦心事揪心事

 8月20日下午,省委常委、组织部部长沈莹到省人民来访来电受理中心接待2批信访群众,了解信访诉求和实际困难,并现场与相关责任单位共同会商,研究解决路径。省直有关部门分管领导同志参加接访。

微信截图_20210903110242.jpg


哈尔滨市呼兰区信访人李新全反映,2020年9月至2021年1月,其与37名工人在道里区污水收集输送管线工程第六标段务工,被拖欠工资总计68万余元,要求解决被拖欠工资问题。沈莹在听取省人社、信访等部门调查核实结果、解决意见后,提出三点意见:一要高度重视。保障农民工工资按时足额支付,是党中央决策部署,是重要的民生工程,必须高度重视,切实把人民群众的利益放在心上,结合党史学习教育“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认真解决好群众的这一烦心事。二要尽快协调解决。省信访局牵头,省人社厅、哈尔滨市配合,组成工作专班,迅速调查核实有关情况,依据国务院《保障农民工工资支付条例》,属于工程建设项目转包拖欠农民工工资的,由施工总承包单位先行清偿,再依法进行追偿,尽早协调解决,切实维护群众合理合法权益。三要坚持举一反三。道里区政府要通过这一信访事项所反映出来的问题,对该工程项目进行一次全面排查,做到早发现、早处理;对于未按规定落实农民工工资支付措施的,要及时整改纠正并问责,坚决防止类似问题再次发生。

微信截图_20210903110257.jpg


随后,沈莹接待了呼兰区信访人韩长伟,其反映2019年8月哈尔滨新区管理委员会生物质热电联产及配套项目征用其土地,现裕田村以评估公司无法出具评估结果、没有付款依据为由,始终没有发给其征地补偿款,要求立即发放补偿款并支付相应利息。沈莹在听取省自然资源、信访等部门分析研判意见后,提出三点意见:一要加快调查核实有关情况。从信访人反映的情况看,主要在地上附着物补偿上有分歧,要尽快协调有关部门,采取有效方式把事实核查清楚,理清双方存在的分歧及解决办法。二要加强沟通协调。省信访局牵头,省自然资源厅、哈尔滨市配合,组成工作专班,指导推动征地单位、信访人加强沟通协调。三要依法依规解决问题。国家对土地征收补偿有明确的法律规定,相关部门在事实认定清楚后,要在法律框架下解决好该信访问题,真正做到合情合理、合法合规。

微信截图_20210903110307.jpg


    接访后,王辉同志第一时间组织召开专项工作会议,落实沈莹部长讲话要求,对2件接访事项,省联席办成立工作专班,认真调查核实、制定化解方案,确定时间节点、责任单位、责任人和解决路径,落实属事属地责任,尽快化解到位,实现“事心双解”。同时,对道里区政府拖欠农民工工资问题要查因问责,加大农民工权益保障力度,及时向有关部门提交意见建议,开展集中整治,防止类似问题再次发生。


版权所有:黑龙江省信访局

黑公网安备 23010302000358号 黑ICP备10001945号-1
黑龙江省信访局邮政编码:150001
黑龙江省信访局邮寄地址:黑龙江省哈尔滨市南岗区三姓街68号
注:群众向省信访局提出信访事项,尽量采取书面形式。在信封上注明“黑龙江省信访局来信处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