官方新闻

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官方新闻

国家信访局调研组到黑龙江调研智能平台和投诉监督建设运行情况

7月27日至28日,国家信访局正局级信访督查专员、国家投诉受理办公室专职副主任牟海松一行4人,到黑龙江实地调研全省信访智能综合平台功能设计、运行管理、工作成效和信访投诉监督处职能定位、人员配置、业务流程设计等情况,了解目标考核方式和推进落实情况。国家网投办、信息中心、综合指导司等相关同志参加调研,省委副秘书长、省信访局局长王辉,副局长吴永波、朱莉全程陪同调研。


调研组先后参观了黑龙江信访数据监控指挥大厅、网上投诉办理大厅、信访投诉监督大厅和南岗区信访局,观看视频宣传短片,查看信访自助终端运行状况,听取平台设计、功能定位、案件流转、目标考核、监督回访等情况介绍,详细询问了解有关情况,实地查看国家信访局交转信访事项网上办理情况,并交换工作意见。

调研期间,调研组在省人民来访来电受理中心召开座谈会,听取总体情况、平台建设、投诉监督等工作汇报,了解国家信访局交办10件重点信访事项化解进展情况。调研组指出,黑龙江高度重视此次调研工作,准备充分,安排充实。通过调研感到黑龙江信访工作主要体现“三个非常”的突出特点。一是对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人民信访工作的重要思想、《信访工作条例》和文章副秘书长调研督导讲话要求的学习理解、贯彻落实非常到位。能够始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树牢“人民信访为人民”的工作理念,充分调动各方力量,切实发挥信息技术作用,压实各级各部门责任,为推动解决信访突出问题创造条件。二是结合龙江实际抓制度机制效果非常明显。黑龙江在制度机制建设上很有成效,实施“三合一”通报,出台信访投诉监督工作规则、出台新时代网上信访贯彻落实意见等“5+N”工作机制,体现了工作理念新、工作模式新、工作成效新。三是黑龙江信访局领导班子、处室抓落实能力非常强。在系统建设、目标考核等工作上,研究的透彻、分析的精准、落实的到位,特别是将业务与技术深度融合,运用技术手段采取盯人、盯案件等办法,将责任落实到具体单位、分解到具体责任人,客观形成“体检报告”,对推动信访工作起到了很好作用。

调研组建议,一要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人民信访工作的重要思想,全面宣传贯彻《信访工作条例》,认真学习贯彻文章副秘书长调研督导讲话和视频会议讲话要求,将其作为推动信访工作的重要遵循,把各项要求分解细化落实到位,特别是落实到信息化建设过程中,发挥信息化手段的辅助作用,确保实用、好用、管用。二要坚持问题导向、目标导向、责任导向、激励导向、结果导向,把工作着力点放在推动问题解决上,运用信访大数据的独特优势,加强对社情民意的综合分析,发挥建议征集渠道作用,真正把群众合理合法诉求解决好,确保真正履行好为民解难、为党分忧的政治责任。三要进一步再造和优化工作流程,整合现有工作机制,科学设计操作程序,切实提升工作效率。在依法分类处理上,要不断完善信访信息系统,细化各环节工作流程,确保案件推送形成工作闭环。四要加强投诉监督平台流程与标准统一性,使流程更精确、标准更统一。加强基层操作人员应用培训,不断提升业务能力,推进程序更顺畅、操作更规范。五要运用好系统加强对信访量的预警监测,及时提示告知,及时推进整改。密切关注社会舆情动态,将“停贷”等热词纳入智能综合平台,提高预警反应能力,发挥好平台提示提醒作用,为防范社会风险隐患奠定基础。持续加强宣传引导,切实把群众引导到身边来,真正吸附在当地。

调研座谈后,王辉同志表示,调研组对黑龙江信访工作的充分肯定是做好信访工作的激励和动力,要在国家信访局和省委的坚强领导下,深入贯彻落实这次调研组提出的工作要求,在系统建设、软件设计、流程再造、业务培训上持续发力,针对指出的问题逐一梳理,分解任务,落实责任,形成分工方案逐项推动落实,全面提升全省信访工作整体水平。


版权所有:黑龙江省信访局

黑公网安备 23010302000358号 黑ICP备10001945号-1
黑龙江省信访局邮政编码:150001
黑龙江省信访局邮寄地址:黑龙江省哈尔滨市南岗区三姓街68号
注:群众向省信访局提出信访事项,尽量采取书面形式。在信封上注明“黑龙江省信访局来信处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