官方新闻

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官方新闻

全国信访系统“先进集体”和“先进个人”正式推荐对象公示

按照《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 国家信访局 关于评选全国信访系统先进集体和先进个人的通知》(人社部函〔2022〕41号)要求,为体现公开、公平、公正原则,充分发扬民主,接受社会监督,现将我省全国“信访系统先进集体”和“信访系统先进个人”正式推荐对象名单予以公示。

一、全国“信访系统先进集体”正式推荐对象

黑龙江省信访局来访接待处;

佳木斯市信访局;

富裕县信访局。

二、全国“信访系统先进个人”正式推荐对象

王永宏,男,通河县信访局局长;

朱纯明,男,双鸭山市信访局接待中心副主任;

韩玉秋,女,望奎县信访局电子信箱股股长。

如对上述公示对象有异议,请于2022年4月29日至5月9日期间,以电话、传真等方式,向省信访局反映。

受理部门:省信访局机关纪委、人事和离退休干部工作处

电 话:0451-87529057、0451-87529069


黑龙江省信访局

2022年4月28日


黑龙江省信访局来访接待处事迹材料

来访接待处主要负责群众到省来访接待工作,以及对全省各级接访部门管理指导。多年来,在局领导班子的领导下,牢固树立服务意识,争创先进团队,不断创新工作机制,提高来访接待工作水平,为维护信访群众合法权益作出了突出的贡献,曾获“全国信访系统先进集体”“全国维护妇女儿童权益先进集体” “全国工人先锋号” “全省人民满意公务员集体”、省直机关“五星级基层党组织”“党建提升工程先进党支部”、省信访局“先进集体”等荣誉称号。

守初心、担使命,彰显信访风采。来访接待处始终坚持正确的政治方向,全面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人民信访工作的重要思想,坚决落实中央和省委决策部署,推动领导干部“三访一包”工作制度化规范化常态化。

能作为、敢担当,彰显信访情怀。2018年,在全省开展涉房信访突出问题专项整治,国务院副总理韩正等中央领导同志做出批示给予充分肯定。2020年底,开展全省拖欠农民工工资信访问题专项整治,解决了农民工工资近1.2亿元。2022年,开展“三访专项治理”,对重复访、越级访、群体访事项全面筛查梳理,逐案研究化解路径,逐案落实责任推进化解。在全国率先出台《信访事项终结退出机制》促进了大量信访诉求得以高效妥善解决,确保“案结事了、事心双解”。

明目标、甘奉献,彰显信访风范。来访接待处党员干部牢记“为民解难,为党分忧”的职责使命,牢固树立“人民信访为人民”思想,不断强化作风建设。工作中,全处党员干部时刻在思想和行动上同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关键时刻支部书记、委员冲锋向前,广大党员干部学先进赶先进,形成人人争上游、团队齐争先的良好态势。


佳木斯市信访局事迹材料

近年来,佳木斯市信访局全面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人民信访工作的重要思想,扎实推进中央、省委和市委、市政府对信访工作的决策部署,切实提高政治站位,主动服从服务全市中心工作,凝心聚力推动解决群众合理合法诉求,依法维护信访秩序,工作取得显著成效。在全省信访工作绩效考评中,连续三年获评优胜单位,2021年在全省13个市地位列第一。2021年,荣获“全省信访工作先进集体”“2021年度人民网网上群众工作民心汇聚单位”“2021年全省人民建议有奖征集活动优秀组织单位”等荣誉。2019年、2020年全市县处级党政领导班子考评中被评为优秀等次领导班子。

坚持机制创新,齐抓共管聚合力。以创新信访工作机制为主线,找准解决信访问题的措施和办法,全力提高信访工作质效。2021年,在全市乡镇(街道)大力推广建立信访工作联席会议机制。全市县以上信访部门受理群众信访总量、进京到非接待场所人次、进京越级访人次同比均实现下降,信访秩序明显好转。

坚持人民至上,化解矛盾促和谐。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切实履行为民解难、为党分忧的政治责任,展现信访部门新担当、新作为。2020年以来,全市梳理排查、推进化解信访积案2764件。近两年,争取中央财政解决特殊疑难信访问题补助资金160万元,彻底化解了一批历史遗留积案。

坚持依法治访,维护秩序保稳定。牢固树立抓信访就是保稳定、保民生、保发展的理念,进一步压实属地责任,做到守土有责、守土负责、守土尽责。重要会议、重大活动期间,提前谋划部署、强化统筹协调,各县(市)区、各部门积极主动履职尽责,确保社会稳定。

坚持以上率下,严抓落实转作风。市信访局领导班子成员和处级干部实行全员接访机制,面对面接待来访群众,千方百计为群众排忧解难,有效推动重点信访问题的化解。积极转变工作作风,落实新发展理念,创新工作思维举措,聚焦信访工作突出问题,加大化解矛盾攻坚力度,完善信访工作机制,推动信访工作高质量发展。


富裕县信访局事迹材料

近年来,富裕县信访局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人民信访工作的重要思想,全面贯彻落实党中央关于信访工作的一系列决策部署,始终牢记为民解难、为党分忧的政治责任,坚守人民情怀,坚持底线思维,在破解难题上下定决心、在长远发展上坚守恒心、在转变作风上锚定初心,使越级走访大幅降低、群众反映更加便捷、干部服务更加贴心,逐步扭转了全县信访工作“人多、量大、无序”和集体访多、越级访多、重复访多的“三多”局面,为维护社会和谐稳定做出了积极贡献,赢得了广大群众的认可。先后获得齐齐哈尔市第三十二届劳动模范先进集体、齐齐哈尔市巾帼文明岗、齐齐哈尔市信访工作标兵单位等荣誉。

积极探索,打造“阳光信访”主渠道。近年来,富裕县信访局坚持以网上信访引领信访制度改革,在创新和深化网上受理信访制度,健全完善“阳光信访”新模式,打造网上信访主渠道方面进行了积极探索和生动实践,积极引导群众变“走访”为“网访”。较好实现了让数据多跑路、群众少跑腿,网上信访量占比由2017年的41.14%提高到了2021年的91.36%。

改革创新,构建源头防控大格局。近年来,富裕县信访局进一步落实“互联网+信访”战略,建设信访大数据监管平台中心,在全县10个乡镇、90个行政村及信访问题突出的职能部门设立单独信访接待室,实现接访影音数据实时传输,延伸信访监督末梢,让信访工作有人督办、有人监管、有人负责。通过抓源头、强基础、提能力,推动信访工作责任、制度端口前移,力量、举措重心下移,切实筑牢信访工作根基。

高位推动,开创信访工作新局面。近年来,富裕县深入实施领导干部“三访一包”工作机制,主要领导率先垂范,亲自督促信访问题的解决,全县领导干部迈开脚步,到困难大、矛盾多的地方去解决问题,把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落实到践行党的群众路线、促进社会和谐稳定的各项工作中,让人民群众的“获得感”越来越强。


王永宏同志事迹材料

王永宏,男,现任通河县信访局局长。

坚强统领信访工作,成绩斐然。王永宏同志带领通河县信访局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人民信访工作的重要思想,认真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有效加强信访体系建设。按照上级信访部门对信访工作的安排部署,以“扛起责任、压实担子、解决问题”为核心,以信访基础业务全面提升为目标,深化信访工作制度改革,持续推进“阳光信访”、“责任信访”、“法治信访”建设。在王永宏同志任职县信访局主要领导的三年内,通河县群众越级访、群体访大幅下降,2020年荣获“全省信访先进集体”称号。

扎实推进矛盾化解,效果显著。近年来,伴随着通河经济的快速发展和利益格局的不断调整,各类不稳定因素不断增多,做好信访工作就变为基层党委政府的责任所在、义务所系。王永宏同志面对艰巨繁重的维稳任务,带领通河县信访局解民忧、纾民困,履职担当、守土尽责,较好地利用领导接访、领导干部“三访一包”、信访矛盾纠纷排查、乡镇联席会议机制等工作的扎实推进,有效解决了群众在房产证办理、房屋征收回迁、土地承包纠纷、物业管理等方面的突出问题。

牢固树立为民意识,有口皆碑。在工作中,王永宏同志带领通河县信访部门获得了信访群众和领导干部的一致认可。很多信访人更是都要听王永宏同志答应解决信访问题,才肯回去。用他们的话说,就是“王局长是个干事人,他应了的事差不了!”。王永宏同志面对老百姓的称赞回答道:共产党把我放在这个位置上,不就是让我为通河老百姓说话的嘛!


朱纯明同志事迹材料

朱纯明,男,现任双鸭山市信访局接待中心副主任。

朱纯明同志2005年从事信访工作,始终站在群众工作第一线,踏实笃行习近平总书记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践行“为民解难、为党分忧”职责使命。先后被评为全市优秀公务员、信访先进个人荣誉称号、市直机关十佳公仆。

他是信访群众的贴心人。“与群众打交道是门学问,要让群众认可你,必须做群众的贴心人”,这是他信访工作实践中的深切体会。十八年来,他接待群众来访4365件、48720人次,每一次接待,他都会晓之以理、动之以情,认真做好政策解释和协调督办,做到群众来有迎声、问有回声、走有送声,直到信访矛盾化解。他带着有温度的接访,成为信访群众的贴心人,成为双鸭山市信访接待窗口的排头兵,有力维护党和政府在人民群众中的形象。

他是缠访老户的解铃人。“没有做不通的工作,只有尽不到的责任”,这是他反复提醒自己的座右铭。对常年上访老户,每次接待他都不厌其烦地与信访人谈话,了解真实诉求,对反映问题合理的,千方百计帮其解决。多年来,围绕“三到位一处理”总要求和“事心双解”的工作标准,想实招、求实效,成功推动246件无理访实现息访。

他是矛盾纠纷的调解人。“群众利益无小事”,他坚持事要解决不留隐患,既敢于对责任单位负责,又勇于保护信访群众合法权益,有时为了一个信访事项,要与责任单位、信访人反复协调十几次,直至“案结事了”。多年来,他组织信访案件协调多达150余次,有效的化解了一批信访问题,维护了信访群众合法权益,有力维护了社会公平正义。

他是信访复查复核工作的公正人。“公则明、廉则威”,2019年至2021年间,受理的870件信访复查复核事项,他都严格按照国家《信访条例》和《黑龙江省信访事项复查复核办法》的有关规定,认真查阅信访材料,仔细询问诉求事项,深入查找政策依据,严格审查处理意见,分析审理调查研究,依法公正的审理办理每件申请复查复核的信访事项。


韩玉秋同志事迹材料

韩玉秋,女,现任望奎县信访局电子信箱股股长。

韩玉秋同志,是一名普普通通的基层信访干部。“群众之事无小事!”“没有难处谁会上访啊?”这是她始终挂在嘴边的话。她是这样想的,也是这样做的。

2007年她被调入县信访局工作。作为一名信访战线的“新手”,她一切都得从头开始。埋头苦读信访受理解决方面的书籍,深入研读相关法律法规等业务知识。由于白天忙于业务,她就利用晚上业余时间马不停歇的学习再学习,直到学深学透融会贯通,成了业务队伍里的“尖子”。2009年,由于单位业务繁多而复杂,她不得不把刚刚出生4个月的儿子托付给邻居照顾,全身心投入到繁重的工作中。

“关乎群众信访的事情马虎不得。”这是她工作中不变的信念。工作上她精益求精,精心研究制定完善了信访案件的登记、请示、督办、回复、归档、统计制度,规范信访工作程序和管理,确保信访案件“件件有着落,事事有结果”。对全年网上投诉、人民来信、来访工作进行了全面安排和周密部署,对做好全年信访工作提出明确目标和严格要求,随时掌握本单位的信访动态,定期分析研究,对存在的问题能及时发现解决,规范办理信访案件,对责任单位信访工作人员定期培训,提高信访干部业务能力,最大限度地避免因办理不及时、不规范而导致的信访人重复信访、越级信访。她严格落实限时办理制,一般的信访件,必须在三天内给予答复,防止因拖延而导致矛盾升级。

2021年,全年共办理各类信访案件1216件,通过她与责任单位、属地及时沟通协调,成功化解信访矛盾。治重化积专项工作超额完成任务指标;十大领域信访突出问题全部按时限办结化解,化解率100%;望奎县自行梳理信访积案案件“百日攻坚”行动,有理及部分有理案件全部化解,化解率100%。


版权所有:黑龙江省信访局

黑公网安备 23010302000358号 黑ICP备10001945号-1
黑龙江省信访局邮政编码:150001
黑龙江省信访局邮寄地址:黑龙江省哈尔滨市南岗区三姓街68号
注:群众向省信访局提出信访事项,尽量采取书面形式。在信封上注明“黑龙江省信访局来信处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