来访接待工作

当前位置:首页 > 信访工作 > 来访接待工作

心中有信仰 脚下有力量


心中有信仰  脚下有力量

——记全省和省直机关“两优一先”先进集体和先进个人优秀事迹

 

编者按:今年是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百年来,党团结带领全国各族人民披荆斩棘、勇往直前,开辟了伟大道路,建立了伟大功业,铸就了伟大精神,在赓续传统、接力奋斗的历史进程中,省信访局全体党员干部坚定不移听党话跟党走,不忘初心、牢记使命,艰苦奋斗、顽强拼搏,为龙江信访事业作出了重要贡献充分发挥了战斗堡垒作用和先锋模范作用。今年,省信访局涌现出一批优秀个人和先进集体,来访接待一处被评为全国工人先锋号,来访接待一处党支部和综合调研处党支部分别荣获黑龙江省先进基层党组织和省直机关先进基层党组织称号,许大伟同志荣获“省直机关优秀共产党员”称号、张军同志荣获“省直机关优秀党务工作者”称号,这些受到表彰的优秀个人和先进集体,充分彰显了新时代信访工作者的优秀品质和先锋形象。全局党员干部要以他们为榜样勇当先锋,敢打头阵,为推动龙江信访工作高质量发展而不懈奋斗!


一、黑龙江省先进基层党组织来访接待一处党支部优秀事迹

心中有信仰  脚下有力量


来访接待一处党支部牢固树立服务意识,不断创新工作机制,提高来访接待工作水平,为维护信访群众合法权益作出突出的贡献。党员带头做好群众到省来访事项办理工作,三年接待来访事项37736件,群众满意率97.86%,协调处理了大批交叉疑难信访事项。及时汇总分析涉及面较大的信访问题18件(次),向省委省政府领导汇报,推动省直有关部门完善政策6件。扎实推进信访工作创新成果落地实践,建立法律顾问和公职律师制度,研究形成化解疑难信访事项七步工作流程,做法被中央信访联席办在全国推广。2020年,整理8万多字的《涉及新冠肺炎疫情防控相关信访事项答复口径》汇编光盘,指导全省涉疫信访事项统一答复口径工作;妥善处置退役志愿兵等多个群体的到省聚访事件52件(次)。注重加强队伍建设,每周三组织召开信访事项联审会,共同分析研究疑难复杂信访事项,强化支部党员政策理论学习和业务培训。积极推进全省信访系统人民满意窗口创建活动和让群众最多访一次工作,取得了一定实效。


二、省直机关先进基层党组织综合调研处党支部优秀事迹

心中有信仰  脚下有力量

近年来,综合调研处党支部提高学习抓思想,突出重点抓落实,立足本职抓创新,工作取得显著成效,得到局领导班子充分肯定,已连续两年被评为优秀处(室),被省直机关工委评为先进党支部。2018年以来完成起草各类公文材料1.8万余篇、近3000万字,20余篇稿件在《人民信访》《奋斗》《黑龙江日报》等中央和省级报刊发表。其中,总结巡视介入涉房信访问题专项整治经验,得到国务院副总理韩正批示肯定,《做好涉房领域整治后半篇文章》经验材料吸引省电视台《新闻联播》进行了342秒专题报道。坚持三合一通报机制。每月通报各市(地)党政主要领导,报送省委书记、省长、省信访工作联席会议第一召集人,推动各项工作部署落实落靠。坚持每月收集信访渠道社情民意,省领导批示30余件次,有力推动了一批复杂疑难问题解决。坚持把政治理论学习工作摆上重要的位置,以高标准严要求加强自身建设,做到能干事、敢干事、高效干事,努力打造一支恪尽职守担当的工作团队。

三、省直机关优秀共产党员许大伟优秀事迹

许大伟同志任督查二处副处长以来,能始终保持创业、创新、创优的朝气,保持争先、领先、率先的锐气,坚持求实、务实、落实的作风,禀持公平、公正、公道的品格。政治思想坚定,业务能力突出,会协调善沟通,忠于职守、诚恳待人、团结同志、清正廉洁。2013年,服从组织决定,开始驻京工作,至今已有9年,克服家庭诸多困难,积极适应北京劝返“5+2”“白+黑”的工作方式,出色地完成了各项驻京信访保障任务。

一是加强自身和驻京队伍管理。制定和完善了驻京各项规章制度,实现团队过硬,树立驻京信访工作的龙江品牌;二是突出做好重大活动期间和重要敏感时期信访工作。为首都社会和谐稳定营造良好的社会环境,先后多次被中央四部委集中劝返办公室、国家信访局、来访接待司和各组委会、安保组评为信访工作先进个人;三是妥善处理群体性事件和极端行为。劝返百人以上群众进京集体访10余起,处理喝药、割腕、跳楼等极端行为30余起;四是积极沟通协调,得到了国家信访局等相关部委和北京警方的理解、支持和帮助。特别是2019年主持驻京联络处工作以来,当年实现了省委书记张庆伟提出的进京到非接待场所登记退出全国前十的年度工作目标,2020年全年进京到非接待场所登记退至全国第二十位。   

四、省直机关优秀党务工作者张军优秀事迹

张军同志任机关党委副处长以来,注重学习,勤奋敬业,自身要求严格,积极协助机关党委专职副书记工作,圆满完成了各项工作任务。始终把学习当成首要任务,充分利用各类学习平台,加强党内法规和党务知识学习,不断提高开展党务工作的能力水平。在制定工作方案、起草汇报材料过程中,能够认真落实全省党建工作会议精神,正确理解省直机关工委工作要求,密切联系省信访局工作实际,始终坚持高标准,确保全省作风整顿优化营商环境、党支部标准化规范化建设三年攻坚行动、党建质量提升系统推进年、能力建设提升年等各项任务顺利实施。四年来,先后起草各类综合性材料200余份。在迎接上级机关各项考核中,能够认真做好准备,加强沟通联络,及时提交各类数据材料,做到精益求精,2019年、2020年省信访局两次党建考核评为等次。能够积极组织开展好建国70周年歌唱祖国大合唱活动、走长征路云健身活动和建党100周年文艺汇演排练,确保活动取得最佳效果。积极做好疫情防控工作,严格遵守疫情防控各项要求,下沉社区当好网格员、守门员,积极开展献血、捐款活动。隔离期间居家办公,做到疫情防控与日常工作两不误。始终以一名共产党员的标准严格要求自己,起到很好的模范带头作用。


版权所有:黑龙江省信访局

黑公网安备 23010302000358号 黑ICP备10001945号-1
黑龙江省信访局邮政编码:150001
黑龙江省信访局邮寄地址:黑龙江省哈尔滨市南岗区三姓街68号
注:群众向省信访局提出信访事项,尽量采取书面形式。在信封上注明“黑龙江省信访局来信处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