领导论坛

当前位置:首页 > 领导论坛

王辉:全面提升龙江法治信访建设水平

中共中央、国务院印发《信访工作条例》(以下简称《条例》)后,黑龙江省委高度重视《条例》学习宣传贯彻工作。近日,黑龙江省信访局负责人就《条 例》学习宣传贯彻等有关问题接受了《法治日报》记者采访。

  记者:黑龙江省在学习宣传贯彻《条例》方面作了哪些安排部署?


  王辉:黑龙江召开省委常委会会议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人民信访工作的重要思想,研究关于贯彻落实《条例》的工作措施,对全省信访工作作出安排部署。省委书记专门到省信访局宣讲《条例》,要求各级党委和政府要从政治和全局的高度,深刻认识制定出台《条例》的重大现实意义和历史意义。按照省委要求,黑龙江省信访局制定印发《贯彻落实〈信访工作条例〉的工作措施》和《关于开展〈信访工作条例〉学习宣传贯彻活动方案》,在全省掀起学《条例》、用《条例》、守《条例》的浓厚氛围。


2022年4月12日,佳木斯市委书记王秋实开会调度全市信访工作。

  记者:黑龙江省在学习宣传贯彻《条例》方面采取了哪些行之有效的措施?


  王辉:全省坚持以《条例》为总抓手,全面规范信访业务,简化办理程序,以更好的服务、更快的速度、更高的质量,全身心解决群众急难愁盼问题,推进信访工作高质量发展。


  一是全面学习宣传贯彻《条例》。在“黑龙江网”“极光新闻”等网站刊登《条例》宣传内容,并在5月开展了集中宣传月活动。同时,推动全省各级党委和政府将《条例》列为常委会、常务会会前学法内容,制定具体措施和方案,目前全省均已完成,并制定了相关具体实施方案。


  二是加强专业化建设。制定下发《关于完善〈信访工作条例〉配套政策措施的通知》,通过新增、修改、废止相关的规范性文件,推动形成法令统一、健全完备、运行有效的信访工作制度体系。同时,与省委党校沟通确定,开展全省基层领导干部专题培训,解读简易办理程序,强化信访业务培训,结合“能力作风建设年”活动,全面提升各级干部决策水平和群众工作能力。


  三是提高法治化水平。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严格执行《条例》,认真执行依法分类处理信访诉求规定,坚持依法依规依策办事,在全社会营造办事依法、遇事找法、解决问题用法、化解矛盾靠法的良好环境。与中国邮政集团有限公司黑龙江省分公司联合下发《关于在全省广泛开展“免费信访邮政”的通知》,从5月1日起在全省范围内大力推行免费信访邮政,进一步畅通信访渠道,引导群众依法及时就地反映诉求。


  四是拓展信息化应用。将中省直单位全部纳入全省网上信访信息系统,新增61个省级机关、单位(目前有181个单位),并要求各市(地)参照执行,实现信访工作横向、纵向全覆盖。已向有关部门呈报全省信访智能综合平台升级改造方案,将群众投诉监督、人民建议征集、复查复核等工作纳入全省信访智能综合平台,实现信访业务网上全流程和数据结果全应用,形成分析梳理、会商研判、提示告知、督促考核一体化的全链条闭环办理机制。强化12303信访咨询投诉监督回访热线功能,对群众有理诉求、再访信访事项、信访业务投诉等事宜,实现全过程监督管理,确保信访事项件件有着落、事事有回音。


  记者:如何贯彻落实《条例》,切实维护群众合法权益?


  王辉:信访工作的本质是群众工作,核心是解决问题。全省信访系统将把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贯穿信访工作始终,深入推进领导干部接访、下访、约访和包联信访事项“三访一包”制度落实,确保全省信访积案实现动态“清零”。充分发挥全省乡镇(街道)信访工作联席会议机制作用,加强信访矛盾源头排查治理,及时有效就地解决群众困难。要广泛采取“倾听诉求、集中会诊、开出良方、精心调理、事心双解”工作模式,解决重大疑难复杂信访事项,真正实现“事心双解”。


2022年5月12日,哈尔滨尚志市市委书记刘海涛接待来访群众。


  记者:如何推动信访工作责任落地见效?


  王辉:落实责任才能保证各项工作顺利有效推进。全省信访系统将深入贯彻省第十三次党代会精神,严格落实“三三四”工作要求,即建立实行问题化解、原因查明、责任追究“三个同步”和案件包联、矛盾化解、主体责任落实“三个全覆盖”,以及领导责任、工作推进、考核评价、督导问责“四个体系”,结合全省机关“能力作风建设年”活动,推动各级领导干部依法依规化解各类信访事项,千方百计帮助群众解难题,确保责任落实到位、工作开展到位、矛盾化解到位,真正做到为民解难、为党分忧。


  记者:如何推动实现新时代全省信访工作高质量发展?


  王辉:近年来,我们始终把群众利益放在至高位置,把群众当家人,把来信当家信,把群众的事当家事,与群众坐在一条板凳上,把群众的事装在心坎里,全力以赴解决好群众的操心事烦心事揪心事。


  一是全力推进信访矛盾化解。持续开展专项治理和重点领域信访突出问题集中攻坚,推动信访事项化解到位,全力以赴解决群众合理诉求,促进社会和谐稳定。


  二是全力推进信访工作统筹发展。加强网上信访智能综合平台升级改造,将群众投诉监督、人民建议征集、复查复核等工作纳入平台内容,实现信访业务网上全流程和数据结果全应用。加强群众来信办理大厅建设,形成群众来信登记、受理、交办、督办、反馈、回访“一条龙”作业。


  三是全力加强信访干部队伍建设。通过深入开展“能力作风建设年”活动,大力倡导求真务实、严谨细致的工作作风,着力打造一支对党忠诚可靠、恪守为民之责、善做群众工作的高素质专业化信访工作队伍。


  总之,随着《条例》的实施,全省将加快构建党委统一领导、政府组织落实、信访工作联席会议协调、信访部门推动、各方齐抓共管的信访工作新格局,推动各地各部门将信访工作摆在更加重要位置,依法及时就地解决群众合理诉求,维护群众合法权益,促进社会和谐稳定,为推动黑龙江全面振兴全方位振兴作出新贡献。



版权所有:黑龙江省信访局

黑公网安备 23010302000358号 黑ICP备10001945号-1
黑龙江省信访局邮政编码:150001
黑龙江省信访局邮寄地址:黑龙江省哈尔滨市南岗区三姓街68号
注:群众向省信访局提出信访事项,尽量采取书面形式。在信封上注明“黑龙江省信访局来信处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