领导论坛

当前位置:首页 > 领导论坛

坚持情理法并重一揽子解决群众民生问题——黑龙江省人民政府副省长余建到省人民来访来电受理中心现场接待信访群众

8月10日上午,黑龙江省人民政府副省长余建到省人民来访来电受理中心,现场接待包联信访事项,听取2名信访群众诉求,了解实际问题,会商研究解决办法,明确化解时限,确保一揽子解决群众问题。省委副秘书长、省信访局局长王辉、省政府副秘书长殷延涛和省直有关部门分管领导参加接访。

绥化市安达市信访人禹某反映,2021年9月患脑梗后丧失劳动能力,2022年2月开始获得低保补助,每月270元,认为低保金难以保障基本生活,要求申请特困救助。无居住场所,要求解决住房问题。余建同志在听取群众诉求后,对信访人的处境、面临的困难深表同情,晓之以理、动之以情耐心劝说信访人要乐观、坚强地面对生活,增强继续生活下去的信心,并详细讲解有关政策,赢得信访人理解。同时,听取省信访局、省民政厅等部门化解意见,他指出,一要坚持一揽子解决群众问题,依法按政策统筹解决好信访人的低保、医保问题,协调将其安置到公立养老机构,确保信访人吃住无忧、有病可医。二要坚持以人民为中心,中国共产党的性质宗旨就是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社会主义制度的优越性就是关心人、关怀人、关心困难群众,对于生活困难群众,党委政府要多做雪中送碳的工作,切实把民生工作做实做细。省民政厅要在3天内将信访人安置到公立养老机构,进行一次健康体检和会诊,确定康复计划,确保信访人恢复健康,切实把信访人安顿好。三要坚持举一反三,全面梳理类似问题,带案下访推动解决问题,确保解决个体问题的同时解决一类问题。

齐齐哈尔市建华区信访人聂某,系齐齐哈尔市观湖生态颐养中心法人代表,主要诉求是要求齐齐哈尔市政府尽快向观湖生态颐养中心拨付养老机构一次性建设补贴。余建同志在听取省信访局、省民政厅化解意见后,提出四点意见。一要强化专项督办。省民政厅要会同省财政厅进行专项督办,推动专项资金及时落实、及时到位,确保专款专用、符合政策。二要坚持依法维权。要讲诚信,树立规矩意识、信誉意识和责任意识,对于过去政府与企业的债权债务纠纷问题,要尊重法院的审理和裁决,依法维护自身权益。三要推动产业发展。各级政府要给予养老产业支持,积极搭建发展平台,引导企业通过参加康养旅发大会、到先进养老机构参观学习等方式,学习借鉴先进管理理念,提升企业经营管理能力,拓宽企业发展思路,实施候鸟式、康养式等养老方式增加企业效益,推动养老产业标准化、规范化、流程化,打造养老产业品牌。企业要加强与当地党委政府联系沟通,争取更多政策支持。四要加强督促检查,全面检查惠民惠企政策落实情况,深入查找影响营商环境的突出问题,梳理典型案例,推动同类问题解决,着力打造诚信政府、效率政府。

王辉同志在主持接访后表示,对2件接访事项,省联席办、省信访局将按照余建同志接访时提出的工作要求,会同省民政厅完善解决化解方案,加强跟踪督办,按照时间节点有序推进落实,确保问题解决到位。要坚持举一反三,全面排查梳理涉及民政优抚、复转安置、食药环等方面突出问题,借势推动问题成批解决。


版权所有:黑龙江省信访局

黑公网安备 23010302000358号 黑ICP备10001945号-1
黑龙江省信访局邮政编码:150001
黑龙江省信访局邮寄地址:黑龙江省哈尔滨市南岗区三姓街68号
注:群众向省信访局提出信访事项,尽量采取书面形式。在信封上注明“黑龙江省信访局来信处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