领导论坛

当前位置:首页 > 领导论坛

用心用情化解信访矛盾解决好人民群众急难愁盼问题

用心用情化解信访矛盾解决好人民群众急难愁盼问题

——黑龙江省委副书记、省长梁惠玲到省信访局调研并接访信访群众

4月12日,黑龙江省委副书记、省长梁惠玲到省信访局调研并接待信访群众,对全省信访工作作出了安排部署。

梁惠玲首先到省信访局机关,参观了省信访数据监控指挥大厅和智能办信大厅,观看视频宣传短片,听取平台设计、功能定位、案件流转等介绍,详细询问了解有关情况。她指出,要利用信访大数据对重点领域和重点地区进行分析研判,精准分析初访和重访占比,查找问题原因,加强源头治理,切实提升工作质效。要对群众反映强烈问题、重复访问题、普遍政策问题、操作规范性问题进行分析,及时提出意见建议,为政府决策提供参考信息。

随后,梁惠玲到省人民来访来电受理中心分别接待了双鸭山市、牡丹江市2名信访群众。她强调,要高度重视群众诉求,健全工作机制,完善工作流程,坚持举一反三,强化部门协调,完善政策措施,扎实推动共性问题解决,切实维护好群众合法权益。

调研接访过程中,梁惠玲对当前全省信访工作给予充分肯定并提出三点要求。一要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做好送上门来的群众工作。对群众反映强烈的住建、不动产、备春耕、农资、土地流转等民生问题,要认真剖析信访事项背后深层次原因,找准解决问题办法,切实解决好群众的操心事揪心事烦心事。二要持续畅通和规范信访渠道,不断提升信访智能化水平。深入研究分析信访问题,综合运用法律、政策、经济、行政等措施,做到“工作有人管、留言有人办、责任有人担”,确保信访积案持续归零、新增信访案动态清零。三要压实信访工作责任,重视初次信访事项的办理,将矛盾纠纷化解在基层,解决在萌芽状态。对于集体访事项,要变“上访”为“下访”,善于站在群众立场上思考问题。要坚持举一反三,及时查找工作短板、弱项,通过政府的重视赢得群众的理解,从根本上减少涉访风险,切实维护社会和谐稳定。


版权所有:黑龙江省信访局

黑公网安备 23010302000358号 黑ICP备10001945号-1
黑龙江省信访局邮政编码:150001
黑龙江省信访局邮寄地址:黑龙江省哈尔滨市南岗区三姓街68号
注:群众向省信访局提出信访事项,尽量采取书面形式。在信封上注明“黑龙江省信访局来信处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