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上信访工作

当前位置:首页 > 信访工作 > 网上信访工作

省信访局召开全省人民网网民留言办理工作专题视频会议

2022年1月27日,省信访局召开了全省人民网网民留言办理工作专题视频会议。省信访局副局长朱莉同志参加会议并讲话。会议传达了许勤同志、海波同志对人民网留言办理工作的批示,通报了2021年人民网省委书记留言办理工作情况,朱莉同志对2021年工作情况进行了总结,对2022年工作进行部署并提出四点意见。省信访局相关处(室)、中省直有关单位信访处(办)负责人在主会场参会,各市(地)信访局主要领导和相关单位参会人员在分会场参会。

会议简要回顾了2021年工作。2021年,在省委的坚强领导下,省信访局将留言办理工作与“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结合起来,积极推动各级各部门健全责任体系,统筹各方力量,努力形成统一协调、齐抓共管的工作格局。全年办理网民留言2462条,回复率112.8%(含回复2020年12月份留言),全国排位第一;满意度60.2%,全国排位第十。人民网发布的2021年度网上群众工作单位获奖名单,省信访局荣获2021年度人民网网上群众工作“省级满意度top15”“省级互动增速top15”等两个省级“民心汇聚单位奖”和“2021年‘新冠疫情防控救助与建议通道’特别贡献奖”;省委组织部、北大荒集团被评为“实干担当单位”,哈尔滨市等3个市(地)信访局,克山县等7个县区信访局荣获“民心汇聚单位奖”,成绩可喜。

省信访局召开全省人民网网民留言办理工作专题视频会议


会议强调,一要进一步提升政治站位,切实统一思想提高认识,增强做好人民网省委书记留言办理工作的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二要进一步压实主体责任,切实解决群众急难愁盼问题。各地各单位要拿出具体举措压实责任,各级主要负责同志要切实强化执政为民的使命感和责任感,亲力亲为,逐项研究解决各类急难愁盼问题的路径方法,真情实意地逐条回复每位网民的留言,努力形成党委和政府统一协调、各地各部门齐抓共管的人民网省委书记留言办理工作新格局。三要进一步完善机制制度,切实提升工作质量效益。进一步完善人民网省委书记留言办理工作运行指导机制、建立沟通衔接机制和工作落实机制,同时制定管理考核办法,纳入省信访局“三合一”通报工作内容。各地各部门要参照省信访局做法,对所辖县(市、区)和责任单位制定标准严格考核。四要进一步落实信访责任,切实形成强大工作合力。要紧紧围绕网民满意度提升,压实落靠属事属地单位责任,将许勤同志批示中的部署要求进行细化量化,明确领导责任和完成时限。要对2021年人民网省委书记留言办理工作进行总结梳理,查清找准症结,制定整改措施。要对应解决未解决、不作为慢作为乱作为和可能引发舆情的进行责任倒查,严肃进行追责问责。要加强干部能力建设,通过开展培训,推动各级信访干部和责任单位工作人员成为做网上群众工作的行家里手。

省信访局召开全省人民网网民留言办理工作专题视频会议


会议要求要抓好会议精神贯彻落实。要坚持高位推动,压实责任,形成合力,明确工作重点,拿出管用举措,切实提升工作质效。要抓好网民满意度和回复率的提升。加强统筹协调,突出重点,分析原因,分类施策,精准破解,及时办理回复网民留言,积极引导网民进行满意度评价,各地各单位采取有效措施,排查近几个月留言参评情况,积极引导网民做好评价。要抓好机制制度的建立和完善。建立健全人民网留言办理机制制度,加强回复质量和满意度的管理和考核,切实提高满意度,确保省委主要领导批示落地见效。


版权所有:黑龙江省信访局

黑公网安备 23010302000358号 黑ICP备10001945号-1
黑龙江省信访局邮政编码:150001
黑龙江省信访局邮寄地址:黑龙江省哈尔滨市南岗区三姓街68号
注:群众向省信访局提出信访事项,尽量采取书面形式。在信封上注明“黑龙江省信访局来信处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