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片新闻

当前位置:首页 > 图片新闻

黑龙江省信访工作会议暨全面推进信访工作法治化会议召开 谋划部署2024年重点工作任务

2024年全省信访工作会议暨全面

推进信访工作法治化会议召开

1月29日,省信访工作联席会议召开全省信访工作会议暨全面推进信访工作法治化会议。会议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人民信访工作的重要思想和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学习贯彻中央政法工作会议、中央信访工作联席会议推进信访工作法治化全国视频会议、全国信访局长会议等会议精神,深入落实省委省政府关于信访工作的部署要求,总结部署信访工作,全面推进信访工作法治化。省信访工作联席会议第一召集人、省委副书记张安顺出席会议并作讲话;省信访工作联席会议召集人、省委常委、政法委书记刘惠主持会议并作总结讲话;省信访工作联席会议召集人、省政府副省长、省公安厅厅长李毅就发挥公安机关职能作用,做好全年信访稳定工作进行部署;省信访工作联席会议办公室主任、省委社会工作部副部长、省信访局局长刘立民通报2023年全省信访工作情况,安排2024年全省信访工作。省委副秘书长、省委社会工作部部长王辉出席会议。

黑龙江省信访工作会议暨全面推进信访工作法治化会议召开 谋划部署2024年重点工作任务


会议指出,过去的一年,是全面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开局之年,也是黑龙江发展历程中具有里程碑意义的一年。在省委的坚强领导下,全省各地各部门全面贯彻落实省委和省信访工作联席会议部署要求,认真贯彻执行《信访工作条例》,着力开展信访突出问题专项治理和集中攻坚,全省信访形势持续平稳,成绩来之不易,应予充分肯定。

会议强调,要提高政治站位,增强做好新时代信访工作的责任感使命感。坚持不懈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凝心铸魂,坚持把推进中国式现代化作为最大的政治,把坚持高质量发展作为新时代的硬道理,不断提高化解矛盾、应对风险、维护稳定的能力水平。要始终牢记为民解难、为党分忧的政治责任,把信访工作作为维护群众权益、促进社会稳定的重要源头性、基础性工作,紧盯群众急难愁盼和可感可及事项,下大气力把信访突出问题处理好,以信访工作“质”的提升推动矛盾纠纷“量”的消解,为龙江高质量发展、可持续振兴营造安全稳定和谐的政治社会环境。


会议强调,要坚持和发展新时代“枫桥经验”,深入落实《信访工作条例》和“四下基层”制度。着力畅通和规范群众诉求表达、利益协调、权益保障通道,用心用情办理群众来信来访。要坚持问题导向,着力抓好源头预防和信访事项实质化解,各级党委政府和相关职能部门作出决策、制定政策时,要严格落实重大决策社会稳定风险评估制度,最大限度避免和减少矛盾问题发生。要持续开展进京越级访、重复访、集体访“三个专项治理”,深入开展治理重复信访化解信访积案专项工作,努力实现信访事项实体性化解。
会议强调,要紧紧围绕实现“权责明、底数清、依法办、秩序好、群众满意”目标和“受理部门负责程序推进,办理部门负责实体解决”要求,以全面推进信访工作法治化为主线和重点,全面推进“五个法治化”重点任务落实落地。推进预防法治化,坚持依法办事,强化矛盾排查,突出前端化解,切实落实基层组织源头治理责任。推进受理法治化,依法确定受理范围,切实落实信访部门受理责任。推进办理法治化,严格按照“受理、调解、行政三级办理,法院两审,检察院法律监督,人大监督”路线图,切实落实职能部门化解责任。推进监督追责法治化,逐步建立完善监督体系,强化上级对下级、职能部门系统内部、信访部门以及纪检监察机关的监督,切实压实各级各部门信访工作责任。推进维护秩序法治化,各级政法机关要会同信访部门依法维护信访秩序。
会议强调,要认真贯彻党中央和省委关于机构改革的部署要求,进一步加强党对信访工作的领导,确保改革任务不折不扣落实到位。要把抓好信访工作摆上重要日程,坚持党政同责、一岗双责,按照相关制度要求专题研究部署信访工作。要切实发挥信访工作联席会议统筹协调、整体推进、督促落实职责作用,对重要信访事项成立工作专班予以推进解决。深入落实省委深化能力作风建设部署要求,锤炼“扎扎实实、踏踏实实、求真务实”优良作风,强化党风廉政建设,统筹做好信访干部关心关爱和教育管理工作,打造一支忠诚干净担当的信访工作队伍。


黑龙江省信访工作会议暨全面推进信访工作法治化会议召开 谋划部署2024年重点工作任务


会议对落实2024年重点任务提出要求,要提高站位抓落实,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中央、省委的部署要求上来。要突出重点抓落实,着力抓好当前重点工作,以推进信访工作法治化为主线,用好“三三四”信访工作推进机制,不断提升推动高质量发展、服务人民群众、防范矛盾风险的能力水平。要压紧责任抓落实,进一步强化政治担当,扎实推动诉求解决,在圆满完成全省“两会”信访安全保障任务的基础上,全力做好春节和全国“两会”期间的信访安全保障工作,确保我省政治社会大局持续稳定。


会议以视频形式召开,中省直有关单位分管负责同志和信访工作机构负责同志在主会场参加会议,各市(地)、县(市、区)信访工作联席会议第一召集人、有关单位主要负责同志在分会场参加会议。


版权所有:黑龙江省信访局

黑公网安备 23010302000358号 黑ICP备10001945号-1
黑龙江省信访局邮政编码:150001
黑龙江省信访局邮寄地址:黑龙江省哈尔滨市南岗区三姓街68号
注:群众向省信访局提出信访事项,尽量采取书面形式。在信封上注明“黑龙江省信访局来信处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