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验交流

当前位置:首页 > 信访广角 > 经验交流

创新开办“信访超市” 一站式解决信访诉求

——牡丹江市信访局建立信访综合服务中心

信访工作是党的群众工作的重要组成部分,是了解社情民意的重要窗口。牡丹江市信访局坚持以创建“信访人之家”为载体,围绕资源更集成、流程更优化、服务更便民的目标,打造具有牡丹江特色的“信访超市”即信访综合服务中心,真正在把“送上门来的群众工作”做深做实。

“信访超市”是创新和发展新时代“枫桥经验”的积极探索

“政之所兴,在顺民心。”党的二十大报告指出:“加强和改进人民信访工作,畅通和规范群众诉求表达、利益协调、权益保障通道”。牡丹江市信访局面对新形势下的新命题,着眼牡丹江市域治理整体工作,坚持系统观念、法治思维、强基导向,充分整合基层治理资源,创新协同处置机制,夯实基层治理基础,高质量、高水平推进“信访超市”建立,认真履行为民解难、为党分忧政治责任,推动信访问题和矛盾纠纷一站式接收、一揽子调处、全链条解决,把“信访超市”建设作为“我为群众办实事”、“能力作风建设落实年”实践活动的重要载体,奋力实现信访服务的提档升级。

“信访超市”是践行党的群众路线的生动写照

“只进一扇门,最多跑一地”。“信访超市”主要负责群众来访接待、诉求矛盾纠纷联合调处、信访事项受理转办督办、公共法律服务、矛盾纠纷处置指挥等工作,内设访前调解室、行政接待室、联合接待室、涉法涉诉接待室、心理咨询室等功能区,整合信访局、市委政法委、住建局、人社局、农业农村局、自然资源局、卫健委、工信局、公安局、中级法院等15家高频信访单位工作力量,并聘有专业律师参与信访化解工作,破解了信访部门只接访不办理、事权部门推诿扯皮的难题,实现“多头访、多地访”向“跑一地、进一门、一站式”转变。推动建立《牡丹江市信访综合服务中心联合接访工作制度(试行)》《市信访综合服务中心工作规范》《市信访综合服务中心应急处置预案》,将《信访工作条例》以电子屏幕进行循环公示,为群众来访提供高效的指引,确保“信访超市”运营模式运作按部就班、井井有条,真正让信访群众“最多访一次”,构建“一窗受理、部门联动”工作格局。

“信访超市”是千方百计为民排忧解难的有效途径

“信访超市”充分发挥信访事项“马上办”机制作用,为“倾听诉求、集中会诊、开出良方、精心调理、事心双解”工作模式搭建实体平台。从便民利民角度出发,不断简化信访接待办理程序,完善规范办事流程,坚持把回应群众需求、提升群众满意度作为开展信访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在“信访超市”中,信访群众就是“顾客”,信访接待工作人员就是“导购员”,信访接待人员严格遵循“依法依规、正确引导”的原则,按照“三准确”即:解释政策法律法规准确、对正在办理期限内或有处理意见的信访事项引导准确、对不属于受理范围的信访事项告知准确,保证来访人员的信访诉求得到及时、依法、规范引导,确保信访群众遇到困难第一时间有人理、矛盾纠纷第一时间有人管,压缩办事时间,提升服务效率。“信访超市”运行以来,牡丹江市信访事项一次性化解率提升至99.2%以上,群众参评率、满意率分别提升25%,切实提高了矛盾纠纷的办理质效和信访群众的满意度。

牡丹江市信访局将把“信访超市”建设成为党和政府联系群众的纽带、暖心服务群众的窗口,继续发挥“信访超市”贴近群众、服务群众的作用,着力提升统筹协调力度,全面提高调处化解诉求水平,以解决问题的实效增强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全力打造全省“信访超市”标杆。


来源:牡丹江市信访局


版权所有:黑龙江省信访局

黑公网安备 23010302000358号 黑ICP备10001945号-1
黑龙江省信访局邮政编码:150001
黑龙江省信访局邮寄地址:黑龙江省哈尔滨市南岗区三姓街68号
注:群众向省信访局提出信访事项,尽量采取书面形式。在信封上注明“黑龙江省信访局来信处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