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验交流

当前位置:首页 > 信访广角 > 经验交流

新兴区:锲而不舍纾民怨 靠前服务总关情

a46dcb214bdf4238a491f89476137788_noop.jpg


锲而不舍纾民怨 靠前服务总关情

——七台河市新兴区“枫桥经验”典型案例材料

黑龙江省七台河市新兴区属于老旧区,基础设施老化,辖区内弱势群体较多。新兴区委、区政府常怀爱民之心,紧跟为民之策,在顺利度过三年疫情大考之后,持续服务百姓不松劲,一心扑在民生实事上,在深化学习和借鉴“枫桥经验”的过程中,不断探索和总结经验,倾情竭力化访事,纾解民怨惠民生,提出“1234”即“一心、二面、三勤、四效”工作指南,切实把民急之事干好、民需之事想好、民盼之事定好,勠力同心为区域稳定发展贡献力量。

一“心”以民为先 快速反应调查

在面对群众发生急难险重问题时,新兴区坚持以维护人民群众切实利益为中心,迅速开展调查走访工作。

2023年1月12日上午8时,居住在新兴区北岸新城210号楼6单元的王大娘和杨大叔等人以电话形式上访,反映马上就要过春节了,家家户户进进出出办年货,由于下水管道破裂导致粪水污水外溢,下水无法使用,严重影响正常生活。接到群众投诉后,新兴区信访局第一时间交办至区环境综合服务中心,要求立即核实情况。

上午9时,区环境综合服务中心联合物业公司、街道社区、派出所民警共同到事发现场进行调查了解。经查,下水管道破裂为210号楼7单元01侧16号商服,维修公用下水管道需动用维修资金,因该楼无剩余维修资金,维修则需要居民自筹资金,维护问题陷入僵局。

f0efb7411765437aac1c765e921ecdec_noop.jpg


二“面”对话访情 领导议事参战

在化解疑难重点棘手访事时,新兴区坚持做到“二面谈”,即先与访民见面交谈,确保掌握第一手资料。再与主管领导见面商谈,找良策妙方破解难题。

上午9时30分,区环境综合服务中心王春利主任经过实地调查后,在会议室约谈了王大娘和杨大叔等5名居民代表。王大娘哭诉道:“这几年受疫情影响,老百姓的日子太难了,全家5张嘴都得吃饭,我们坚决反对自家掏钱维修!”在实地了解了居民代表的实际意见和困难后,王春利主任十分理解筹钱对这些居民压力较大,只能请求上级来解决,第一时间向区委常委、副区长王春雷进行了汇报。因此事急需解决,为确保能让老百姓过个祥和稳定的春节,王春雷副区长马上提请召开区委书记办公会议专题研究。

当日下午13时30分,区委书记宫玉和亲自主持召开专题办公会议,专题研究北岸210号楼下水管道破裂问题。会议指出,要以保障和改善民生为出发点,及时有效解决群众“急难愁盼”的问题,要提高解决复杂问题的能力和水平,不回避、不逃避、不退缩,做到守土有责、守土负责、守土尽责,让群众感受到党和政府的温暖。

95623a718bf8419fa922ee3ac534c1f6_noop.png


三“勤”实地调研 全力服务暖民

实地踏察是做好“事发、事中、事后”信访问题的重要途径,新兴区注重健全跟踪服务机制,坚持实打实扑下身子去做,点对点啃下硬骨头,件连件锲而不舍钻研化解,彰显党委政府的工作效能。

下午14时,宫玉和书记带队,亲赴事发现场进行再次实地踏察和研判。一行人边走边看、边问边议、边想边定,现场办公研究确定最佳解决方案。王大娘和杨大叔等人听到区领导查看的消息,匆匆从家里迎了出来。王大娘激动的说:“还用大家摊钱吗?我家困难啊,一家5口人都快揭不开锅了,老伴现在患癌症卧床多年了,儿子受伤成了残疾,这穷日子水深火热啊!”宫玉和书记当场回复:“放心吧!这维修的钱,肯定不用大伙出了,刚才开会已经研究定下了解决方案,这事就由党委政府兜底。

下午维修施工队快速进到场地,专业人员开始透下水,1台挖掘机、1辆吸污车、10名工人进行紧张的抢修作业。从下午临近15时开始,连夜施工,经过20多个小时的紧急抢修,下水管道终于在群众的期待中恢复了正常使用。

c2ef3254fab74f55a949cde8a1e1cee4_noop.png


四“效”回访看果 固本持续惠民

事后踏察回访至关重要,能充分保障“服务、疏导、化解、维稳”四效。新兴区坚持信访事项实现“事心双解”,不断拉近与信访群众的距离,助推发挥延展信访工作触角的优势,使基层街道切实把信访工作抢在先、抓在早、干在实。

1月14日上午10时,宫玉和书记开展回访工作,与区信访局、街道社区等一行人共同来到王大娘家中,看到其老伴患病在床,经过交谈之后,宫书记安排道:街道的同志今天也来了,百姓的日子艰难,特别需要党委政府的关怀,你们抓紧做好帮扶救助等工作。

王大娘乐颠颠的靠拢过来说道:“政府为百姓办实事,帮助我们解决了下水管道破裂问题,没让老百姓掏一分钱!真是太感谢领导啦!前天我说儿子一家三口没有收入的问题,街道了解情况后认为他们符合救助条件,这两天已经着手给予申请救助。真是太好了,做梦也没想到好日子还有盼头了!”

bc7e90c250414fc0bb01b0c7d17ec79c_noop.png


信访工作是贯彻群众路线,密切党同人民群众血肉联系的重要渠道,七台河市新兴区党委、政府始终带着感情和责任妥善处理信访事项,时刻以抓稳定、促和谐、惠民生为出发点和落脚点,积极开展知民情、解民难、化民事、消民怨排查行动,用心用情用策做好信访稳定工作,实现矛盾不上交、服务不缺位、平安不出事,全力谱写区域稳定发展最动听的和谐乐章。


版权所有:黑龙江省信访局

黑公网安备 23010302000358号 黑ICP备10001945号-1
黑龙江省信访局邮政编码:150001
黑龙江省信访局邮寄地址:黑龙江省哈尔滨市南岗区三姓街68号
注:群众向省信访局提出信访事项,尽量采取书面形式。在信封上注明“黑龙江省信访局来信处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