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验交流

当前位置:首页 > 信访广角 > 经验交流

嘉荫县:落实主体责任 创新工作举措 打造信访工作新格局

嘉荫县:落实主体责任 创新工作举措 打造信访工作新格局

落实主体责任 创新工作举措

打造信访工作新格局

——嘉荫县信访局“枫桥经验”典型材料

近年来,嘉荫县信访局深刻理解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人民信访工作重要思想的精神实质,采取“优化协调机制,多元化解矛盾纠纷,促进地方和谐稳定”的措施,将开展信访工作机制贯穿于工作始终,逐步形成多方参与、共治共享的“大调解”格局,切实将矛盾吸附在当地、化解在基层、解决在萌芽状态,为嘉荫社会建设和经济发展营造和谐稳定的内部环境。

一、创新多元化解机制,全面推动案件化解

嘉荫县创新推行矛盾多元化解机制工作,构建党委领导、政府主导、综治协调、部门履责和协作配合的矛盾纠纷多元化解工作格局。

(一)协同作战抓推进。建立了由县委县政府统一领导、信访部门协调、纪检监察机关监督检查、相关成员部门各司其职、全社会齐抓共管的运行机制,按照县信访联席会议的总体要求,制定信访工作任务清单,涉及专项工作推进落实、重点案件化解、矛盾纠纷排查和驻京工作安排等7个方面的工作,并将各项任务进行了进一步的细化,制定了信访案件化解工作推进落实表,涵盖各类责任状、案件专题研究、重点人员排查和矛盾纠纷化解等多项重点工作。

(二)化解难题抓推进。针对历史遗留问题、重复信访、缠访闹访、进京越级访和“三跨三分离”等方面突出问题,采取“一案一策”方式推进化解工作,通过政策解读、思想疏导和困难救助等措施,有效化解土地纠纷、九十年代末毕业生、林业合同工解聘等信访疑难问题9个。同时,以信访联席会议和专题会议的形式,针对全县排查出54个重点案件,在攻坚专班履职、源头化解、多元息访和依法治访等方面制定个性化解方案,先后化解42件,化解率达77.8%。

嘉荫县:落实主体责任 创新工作举措 打造信访工作新格局

(三)初信初访抓推进。不断强化信访网上办理流程,高度重视初信初访的办理,规范办理群众来访、来信,信访事项及时受理率、按期办结率均达到100%,群众对信访部门和责任单位的满意度均为100%。在党的二十大期间,坚持实行领导信访接待日制度的基础上,协调县处级领导加大了接访密度、频次,每天安排1名县处级领导接访,保证县党政主要领导每周接访1天,并将接待日的排班表进行公示,先后有21名处级干部参与接访,处理信访案件168件286人次,解决实际问题146个。

(四)包保责任抓推进。为保证各个化解攻坚专班完成既定工作任务,制定下发《嘉荫县关于做好省第十三次党代会至党的二十大期间信访维稳工作的通知》,县信访联席会议与县直单位和各乡镇签订信访化解稳定责任状19份。以“四级包保”和“三访一包”的形式,在属事、属地两方面,逐案逐人落实包保责任,明确了14名县处级领导干部和19个涉事责任乡镇、部门,23个村(屯)、社区主要人员责任,切实将压力传导到源头。

二、落实化解工作职责,切实解决群众难题

嘉荫县以行政化解为主体、以人民调解为中心、以律师参与为依托,不断加强矛盾纠纷的排查和化解力度,全面营造和谐向上的良好氛围。

(一)整合多方资源,化解矛盾纠纷。以“调访一体化”三级网络建设为抓手,充分整合“大调解”、“联合调处”等资源,发挥9个乡镇联席会议核心作用,9个乡镇基层司法所、派出所化解、稳控职责,73个村屯(社区)矛盾调处小组的基础作用,以198名网格员和包村干部为依托,将排查化解的重点放在农村土地纠纷、城乡建设纠纷、劳动社保纠纷、国家政策调整所引发的信访问题上,对可能引发信访的倾向性、苗头性问题及时闻察,坚持最大限度地把越级上访隐患解决在萌芽阶段,把矛盾纠纷化解在基层。

(二)聘请律师参与,解决信访难题。对于信访案件中的无理诉求,由黑龙江省圣玉、杨振宏等律师事务所,出具土地纠纷、房屋拆迁、退休待遇等法律意见书9份,为解决信访问题提供了可依据性,并重点对九十年代未分配非师范毕业生、林蛙养殖群体、玉米种子受骗农户和拖欠农民工工资等苗头性、倾向性问题进行了多次研究和探讨,研究解决办法,建立化解台账,制定矛盾化解方案,确定包保化解领导和具体化解责任人,先后化解信访疑难案件12件。

(三)发挥连载优势,调解矛盾纠纷。充分发挥各乡镇司法矛盾调解室的作用,始终将法治作为信访工作的靶心,牢固树立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做好信访工作的理念。对于民间纠纷和非行政类信访事项,联系协调乡镇司法所调解室工作人员,在法律的角度方面进行解读,特别是涉及到邻里纠纷和家庭内部矛盾的事项,坚持为双方负责的态度,站在双方的立场进行调解,使一批案件在和谐的氛围内得到化解。

嘉荫县:落实主体责任 创新工作举措 打造信访工作新格局

三、全员参与化解工作,构建全新信访格局

对于没有相关法律和政策依据的信访案件,嘉荫县采取“打好三张牌,做好三件事”的措施,积极组织乡镇司法工作人员、乡镇村“五老”调解队伍,全力做好政策解读和思想疏导工作。

(一)打好攻心牌,做好政策解读工作。要求责任部门领导和包保责任人主动约谈包保对象,在《信访工作条例》以及相关的法律、法规等方面进行正面引导、宣传,针对包保对象所提出的信访诉求,在政策给予解读、定性,帮助其出主意、想办法,并多渠道广泛联系包保对象的“五老”社会关系,争取最大的支持,对其在法律、法规和政策上进行宣导,帮助做通上访群众的心理疏导工作。

(二)打好社交牌,帮助解决实际困难。包村干部、片警和村干部与包保对象积极取得联系,与其谈心、交心,结对子、交朋友,疏导情绪、化解矛盾,并帮助解决在生产、生活中遇到的实际困难,对在思想上有波动,有外出上访倾向的,由村里的“五老”人员负责,做好思想安抚工作,促其转化,确保稳控在当地。

嘉荫县:落实主体责任 创新工作举措 打造信访工作新格局

(三)打好感情牌,做通本人思想工作。采取“把上访群众当家人、把上访群众反映问题当家事、把做好上访群众工作当家业”的思路,密切关注上访人员思想动态,以亲人般的关怀感化信访人员,提供力所能及的帮助和服务。通过帮助上访人员解读相关法律、政策条文,逛街购物、吃饭聊天等多种方式沟通感情,用交朋友的心态代替对立冲突,以思想上的感化,打消上访念头。

服务群众只有起点,没有终点。今后的工作中,嘉荫县将把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作为首要政治任务,聚焦源头治理、问题化解、责任落实等方面持续发力,全力谱写新时代信访工作新篇章。


来源:伊春市信访局


版权所有:黑龙江省信访局

黑公网安备 23010302000358号 黑ICP备10001945号-1
黑龙江省信访局邮政编码:150001
黑龙江省信访局邮寄地址:黑龙江省哈尔滨市南岗区三姓街68号
注:群众向省信访局提出信访事项,尽量采取书面形式。在信封上注明“黑龙江省信访局来信处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