普法课堂

当前位置:首页 > 专题专栏 > 普法课堂

【谁执法谁普法】依法分类处理信访诉求推进信访工作法治化建设

为深入推进信访工作法治化建设,进一步规范依法分类处理信访诉求工作,省信访局来访接待处按照“依法办理,分级分类,公开、便民、规范”的原则,使群众清楚地知道自己的信访诉求应当怎么办、由谁办。来访接待处在对某区信访群众来访接待时发现,其信访诉求受理范围不明确,一些本应通过诉讼、仲裁等其他法定途径解决的问题导入了信访程序,造成其他法定途径的作用没能得到充分发挥。

张某通过来访反映其个人公司以某建设集团名义承包施工涉及三个工程项目,被拖欠工程款460余万元一事,通过了解和分析,该事项拖欠工程款应通过建设行政主管部门解决或者向建筑工程所在地的人民法院提起诉讼。来访接待处通过依法甄别、分类导入,准确的定位群众利益诉求表达,有效地维护群众利益,真正实现有问题“找对门”。
各级有权处理机关、单位要结合实际,贯彻落实《信访工作条例》、《依法分类处理信访诉求工作规则》及《黑龙江省依法分类处理信访工作规程》,了解各类诉求的受理部门和受理方式,依照依法分类处理信访诉求清单,明确各职能部门的管辖范围,区分不同部门之间的工作职责,依法分类处理信访诉求是在诉讼与信访分离的基础上,由有权处理机关依据法定职责,明确处理诉求的法定途径,并适用相应程序办理,从而维护信访群众合法权益,促进社会和谐稳定。

【谁执法谁普法】依法分类处理信访诉求推进信访工作法治化建设

版权所有:黑龙江省信访局

黑公网安备 23010302000358号 黑ICP备10001945号-1
黑龙江省信访局邮政编码:150001
黑龙江省信访局邮寄地址:黑龙江省哈尔滨市南岗区三姓街68号
注:群众向省信访局提出信访事项,尽量采取书面形式。在信封上注明“黑龙江省信访局来信处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