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访常识

当前位置:首页 > 专题专栏 > 信访常识

黑龙江省信访系统开展为期10天的《信访工作条例》学习培训

按照省委第221次常委会会议精神和省委书记许勤的指示要求,为深入学习贯彻新颁布的《信访工作条例》,进一步推动全省信访工作高质量发展,黑龙江省信访局从4月27日至5月13日,利用全省远程视频系统和腾讯会议软件系统,对全省各级信访工作部门及中省直机关、单位信访机构工作人员开展了为期10天的培训工作。省委副秘书长、省信访局局长王辉全程参加,全省各级信访干部共计20500人次参加培训。

黑龙江省信访系统开展为期10天的《信访工作条例》学习培训



这次培训,主要是采取邀请省委党校专家学者和省信访局业务骨干进行授课的方式,结合贯彻《条例》,对规范业务、提升能力、加强考核、推进落实等方面进行重点培训。其中省委党校(行政学院)领导科学教研部主任孙昭、经济学教研部主任刘瑞华、省信访局二级巡视员沙德君和各业务处室负责人,围绕《信访工作条例》规定条款逐一进行解读,特别就访、信、网、督查等相关业务部门如何贯彻落实好新的《信访工作条例》进行较为深入地讲解。培训中,着重明确和达到了三个目的。一是与学好创新思想理论结合起来。大家把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人民信访工作的重要思想作为核心内容,坚持原汁原味、把握思想精髓、深化理解认识,以此武装头脑、指导工作、推动实践。深刻理解省十三次党代会精神,把信访工作更好地融入和服务全省工作大局。二是与当前的工作结合起来。主动适应新形势新任务要求,以贯彻落实条例为抓手,深入思考和准确把握当前社会信访矛盾新特征、新变化,找准信访工作的切入点,积极探索信访工作新机制、新办法,健全和完善与条例相衔接、相配套的制度机制,更好发挥条例在贯彻执行中的作用。三是与信访工作业务结合起来。潜心学习信访业务知识,善于用条例的新规定指导工作实践,把条例中规定的“大事”梳理清楚,把工作中可能遇到的疑难问题研究清楚,把贯彻条例与我省制定的“5+N”工作机制结合起来,制定更加有效的业务规范,形成自己符合实际、赋有特色、实在管用的制度办法。

培训会议最后指出,一是要明确学习方向,将条例学习与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人民信访工作的重要思想相贯通。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对信访工作作出一系列重要指示批示,系统回答了新时代信访工作一系列重大理论和实践问题,深刻指出了新时代信访工作的本质属性、根本立场、领导体制、功能定位、重点任务、改革方向、方式方法、发力重心、组织保证,是我们党深化对信访工作规律性认识的重大成果,为做好新时代信访工作提供了根本遵循。条例是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人民信访工作的重要思想在法规制度层面的具体体现,是以科学理论指导信访工作的顶层设计。因此,大家要把学习条例和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人民信访工作的重要思想统一起来,对照学习、比照理解,相互促进、相互提高。二是要突出学习重点,切实理解掌握条例核心要义和重点内容精髓。条例是新中国成立以来第一部全面规范信访工作的党内法规,是新时代信访制度改革的标志性成果,是在新的历史起点上推动信访工作高质量发展的纲领性文件,要深刻理解把握条例的鲜明特点,用条例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要着重把握条例充分体现坚持和加强党对信访工作的全面领导,实现了对信访工作领域的全覆盖,系统整合提升了党的十八大以来信访制度改革成果,构建起较为完整的信访工作监督体系等内容。要深刻认识到条例是补短板、强弱项、填空白的重要制度,是坚持为人民执政、靠人民执政的重要制度,是理顺信访工作体制机制、落实信访工作责任、加强和改进新时代信访工作的重要制度,以高度的政治自觉、思想自觉、行动自觉抓好条例贯彻执行。三是要强化组织领导,推动学习贯彻条例在各级各部门真正落地见效。要提升政治站位、转变思想观念,坚决摒弃学习贯彻条例单纯是信访部门的事这种狭隘思想,着力推动本地党委政府把学习贯彻条例作为当前及今后一段时期的重要政治任务,以钉钉子精神抓好落实。要推动本级党委政府把学习贯彻条例摆上重要议事日程,主要领导要亲自安排部署,加强统筹协调和指导推动,班子成员要按照职责分工具体抓好落实。要把条例列为各级党委(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的重要内容,党委常委、党组成员要带头学习、带头宣讲,做好示范引领。各地要对标对表条例规定和要求,根据实际情况和需要,逐条逐项进行细化,构建系统完善有效的配套措施和运行机制,进一步提升信访工作法治化水平。

培训学员们在微信群中纷纷表示此次培训克服了疫情影响,做到了各级重视、组织周密,内容充实、重点突出,交流涌跃、学风端正,取得了预期效果。


黑龙江省信访系统开展为期10天的《信访工作条例》学习培训

黑龙江省信访系统开展为期10天的《信访工作条例》学习培训

版权所有:黑龙江省信访局

黑公网安备 23010302000358号 黑ICP备10001945号-1
黑龙江省信访局邮政编码:150001
黑龙江省信访局邮寄地址:黑龙江省哈尔滨市南岗区三姓街68号
注:群众向省信访局提出信访事项,尽量采取书面形式。在信封上注明“黑龙江省信访局来信处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