先进表彰

当前位置:首页 > 专题专栏 > 先进表彰

【全国信访系统先进个人—朱纯明】替党分忧化矛盾 为民解难甘奉献

在第九次全国信访工作会议上双鸭山市信访局接待中心副主任朱纯明被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国家信访局授予“全国信访系统先进个人”荣誉称号

替党分忧化矛盾 为民解难甘奉献

--全国信访系统先进个人朱纯明事迹材料

他,从事信访工作十八年,为民解难、为党分忧是他的奉献宗旨。信访事件具有复杂性,每一事件都有背景、政策、矛盾等多重原因,妥善处理好一件己很不易,而他一干就是十八年,青丝变了白发,受过的伤结了痂,上访者的恶语化成了理解,支撑他前进的是共产党员的初心使命和为民情怀,他就是双鸭山市信访局干部朱纯明。


【全国信访系统先进个人—朱纯明】替党分忧化矛盾 为民解难甘奉献


2005年初从事信访工作后,不论在信访接待科、督查科、信访复查复核办公室,一直工作在接待信访群众、化解矛盾纠纷工作第一线。他爱岗敬业,求真务实,敢于担当,默默奉献,化解了大量信访矛盾,为双鸭山市信访稳定工作做出突出贡献,赢得了广泛赞誉。先后被评为全市优秀公务员、信访先进个人荣誉称号、市直机关十佳公仆。2013年因公负伤,受到国家信访局领导同志的高度关注,得到省政府领导和省信访局领导的批示和亲切慰问。

“我是党员,我就要做群众的贴心人”。十八年来,他接待大量的群众来访,每一次接待,他都会晓之以理、动之以情,认真做好政策解释和协调督办,做到群众来有迎声、问有回声、走有送声,直到信访矛盾化解。面对情绪激烈的、酒气熏天的、精神不正常的、老弱病残的诸多不良情绪的上访人,他以耐心、文明的态度感动上访人。对于反映涉法、涉诉、纪检、劳动人事仲裁、行政复议等方面信访人,他及时引导上访人依法到相关部门诉求。特别是对群众来访反映的实际问题和应该解决而至今没有解决的信访问题,他积极主动为上访群众排忧解难,协调相关部门推动信访问题早日解决,努力做到接待一件,处理一件,稳定一件。他带着有温度的接访,成为信访群众的贴心人,成为双鸭山市信访接待窗口的排头兵,有力维护党和政府在人民群众中的形象。“与群众打交道是门学问,要让群众认可你,必须做群众的贴心人”,这是他信访工作实践中的深切体会。

“没有做不通的工作,只有尽不到的责任”。成为缠访老户的解铃人是他努力的方向,对上访老户,每次接待他都不厌其烦地与信访人谈话,了解真实诉求,对反映问题合理的,千方百计帮助其解决,上访人王大姐反映其公公应享受离休待遇事项,他帮助信访人理清事实并找准政策依据,协调领导接待高位推动问题得到解决。对生产生活有困难的,他协调有关部门帮扶救助。上访户杨某军身体残疾又无劳动能力的,他协调县民政部门为其办理最低生活保障,原本不在他工作范畴的事情他尽量帮忙解决,让上访人员感受到了党和政府的温暖;对无理上访的,他依规依策认真解释、疏导情绪,如对经开区法院、市中院、省高院三法判定的张某平,他协调法律工作者认真帮其梳理诉求,经耐心的思想疏导,张某平主动息访。多年来,围绕“三到位一处理”总要求和“事心双解”的工作标准,想实招、求实效,成功推动无理访实现息访。

“群众事情无小事,我要做矛盾的调解人”。他坚持事要解决不留隐患,既敢于对责任单位负责,又勇于保护信访群众合法权益,有时为了一个信访事项,要与责任单位、信访人反复协调十几次,直至“案结事了”。信访人沈某等人反映县教育建筑工程队的办公用房和材料堆放场被县政府批给开发商建住宅楼问题。他接到该信访事项后,立即与责任单位沟通交流信访案情,及时引导信访人到市行政复议机关申请行政复议,既帮助责任单位化解矛盾,又维护信访人的合法利益。对维护群众利益他深感责任重大、使命光荣,从不敢懈怠、不敢疏漏。多年来,他组织信访案件协调多达150余次,有效地化解了一批信访问题,维护了信访群众合法权益,有力维护了社会公平正义。



【全国信访系统先进个人—朱纯明】替党分忧化矛盾 为民解难甘奉献

“复查复核是把好反复访的重要关口”。“公则明、廉则威”,2019年至2021年间,受理的信访复查复核事项,他都严格按照《信访条例》和《黑龙江省信访事项复查复核办法》的有关规定,认真查阅信访材料,仔细询问诉求事项,深入查找政策依据,严格审查处理意见,分析审理调查研究,依法公正的审理办理每件申请复查复核的信访事项。有时为了搞清楚案件所依据的政策规定,反复多次到政府职能部门咨询求证,直到弄清为止,保证了信访案件依据政策规定的准确性。针对申请人事实不清、又无政策依据的信访事项做耐心细致的思想工作、促使信访人息访息诉。在信访复查复核中他发现个别县区、市直单位工作人员不清楚信访复查复核的受理范围,出具文书中救济渠道告知错误,使当事人的诉求不能通过准确路径解决,拖延和浪费了当事人的时间和精力,既影响了信访秩序,也损害了政府的形象。对属于仲裁、行政复议、诉讼的信访事项,做耐心细致的政策法规宣传工作,告知正确的救济渠道,积极引导当事人到有权处理的机关反映诉求,依法捋顺申请人的救济渠道。同时,加大信访复查复核工作业务培训力度。三年来,对县区和市直单位开展3次集体培训,点对点培训1200余次。

十八年如一日,朱纯明同志在平凡的接访岗位上,用实际行动诠释了一名优秀共产党员的初心使命,践行宗旨展现一名信访工作者的时代风彩。


版权所有:黑龙江省信访局

黑公网安备 23010302000358号 黑ICP备10001945号-1
黑龙江省信访局邮政编码:150001
黑龙江省信访局邮寄地址:黑龙江省哈尔滨市南岗区三姓街68号
注:群众向省信访局提出信访事项,尽量采取书面形式。在信封上注明“黑龙江省信访局来信处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