先进表彰

当前位置:首页 > 专题专栏 > 先进表彰

信访系统全国“人民满意的公务员”和“人民满意的公务员集体”事迹展播丨杜彬:冲锋为民不停步

为表彰先进典型、弘扬奋斗精神,激励动员广大公务员和公务员集体奋进新征程、建功新时代,今年8月,党中央、国务院决定,授予397名同志全国“人民满意的公务员”称号;授予198个集体全国“人民满意的公务员集体”称号。本期我们一起来看,信访系统全国“人民满意的公务员”杜彬的先进事迹。


信访系统全国“人民满意的公务员”和“人民满意的公务员集体”事迹展播丨杜彬:冲锋为民不停步


杜彬是上海市信访办一名信访干部。他深知这份工作的分量,肩挑两头,一头是组织的重托,一头是群众的期盼。作为一名党员干部,一名普通的群众工作者,他坚决担负起为民解难、为党分忧的政治责任,“一定要让每个信访人都感受到党和政府的重视,在每个信访件中都受到公平公正的对待。”


立足岗位的每一天,向前冲锋的每一步,都是充实而努力的。他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人民信访工作的重要思想,始终坚守服务为民的初心情怀,勇于担当、任劳任怨、尽心竭力,用平凡和坚守诠释新时代信访干部的热情和奉献,“始终和人民群众坐在一条板凳上”。

冲锋  热忱为民


信访工作不是“轻松事”,却与老百姓的安危冷暖密切相关。面对这一“送上门”的群众工作,杜彬时刻带着“把责任和群众永远装在心里”这一信念解决问题。


工作中,杜彬深挖堵点难点,带着感情奔着问题去解决。身处接待一线,不仅要学好用好各个方面法律法规,还要耐心倾听群众诉求,尽全力帮助群众解决急难愁盼问题。


每周7个接待班次,怎么做到群众满意?他给出了这样的答复,“不可能所有问题都轻易解决,一种方法不行就换另一种,哪怕时间长一点,就是不能放弃,要朝着解决问题的目标千方百计地想办法。”

信访系统全国“人民满意的公务员”和“人民满意的公务员集体”事迹展播丨杜彬:冲锋为民不停步
杜彬接待信访群众。

冲锋  真情不改


杜彬主动扛起群众来访接待任务,不复初出茅庐的“憨勇”,现在的他沉稳老练,但为民真情不改。在他心中,让群众带着怨气来、满面笑容走才是他向前的动力;解开群众的心结、解决群众的困难才是他冲锋的目标。


信访系统全国“人民满意的公务员”和“人民满意的公务员集体”事迹展播丨杜彬:冲锋为民不停步

杜彬与信访群众面对面交流沟通化解矛盾。


冲锋的道路并不平坦,近年来,他把群众利益高高举过头顶,较真碰硬,担当作为,先后妥善化解了多起急难信访矛盾,群众无不交口称赞。对一些暂时无法化解的疑难矛盾,他坚持用真心真情换取群众的理解和支持,把每一批来访群众当作他的朋友、近邻。


正如一封群众感谢信中所写:“我们相信他,愿意听他讲、愿意等,因为我们从他的言谈举止中深深感受到,他是和我们坐在一条板凳上的人”。

冲锋  无惧艰险


2022年3月以来,上海疫情暴发,根据市委组织部安排,他下沉居委会协助开展社区防控工作。8000余人的大型居住区,紧邻上海北部最大的农产品批发市场,群租和流动人口比例大,先后出现300余名阳性感染者,居委会和物业工作力量骤减,群众怨言四起。


面对种种困难,他没有退缩,报到当日即组织研判形势、锁定问题症结,以“攻山头”的决心和勇气攻克一个个“痛点”。夯实居民区党组织的主体地位,将防控工作指挥权统一收归党支部,对各方力量集中统管;积极掌握话语权,坚持防控信息由党支部统一发布,相关工作向群众全部公开,用真实透明可信的信息疏导居民恐慌情绪,引导居民积极配合,拉近党群政群关系;盯牢核酸检测、物资保供、消毒消杀、临时就医、送医配药、独居老人、困难家庭等一个个重点环节,广泛征求民意,逐一定实制度规范,保证疫情防控和民生保障两不误。


既当指挥员,又当战斗员。杜彬义无反顾,身先士卒,深入防控一线,早出晚归,没有休息一天。作为基层工作的“逆行者”,为给群众做好示范,他带头入户开展宣传工作,发动群众开展群防群控,传递防疫正能量。


经过不懈努力,他下沉工作的居委会从“重灾区”向“无疫小区”迅速转变,防控形势稳中向好。作为群众工作者,杜彬让自己成为生活中的“一束光”,始终牵挂群众冷暖,展现出疫情战斗中的党员“逆行者”的风采。

信访系统全国“人民满意的公务员”和“人民满意的公务员集体”事迹展播丨杜彬:冲锋为民不停步

2022年3月,上海疫情暴发,杜彬下沉居委会协助开展社区疫情防控工作。

工作各有辛苦,却有共同幸福。为民服务


版权所有:黑龙江省信访局

黑公网安备 23010302000358号 黑ICP备10001945号-1
黑龙江省信访局邮政编码:150001
黑龙江省信访局邮寄地址:黑龙江省哈尔滨市南岗区三姓街68号
注:群众向省信访局提出信访事项,尽量采取书面形式。在信封上注明“黑龙江省信访局来信处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