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方动态

当前位置:首页 > 工作动态 > 地方动态

黑河市孙吴县聚焦群众“急难愁盼”组织实施“攻坚破难”

黑河市孙吴县聚焦群众“急难愁盼”组织实施“攻坚破难”

孙吴县地处小兴安岭北麓,县域总面积4318.9平方公里,下辖2镇9乡122个行政村和10个国营农林牧场,总人口7.68万人。近年来,孙吴县聚焦群众关心关注的热点难点问题,不断加大访源治理和积案化解工作力度,坚持紧盯目标、凝心聚力、攻坚破难、真抓实干,着力在“减存量、降总量、控增量、防变量”上深耕细作,全力解决好群众的“急难愁盼”和烦心事、忧心事、揪心事。全县信访总量和群众进京到省上访量逐年下降,先后被评为全国信访工作“三无”县、全省信访工作先进集体、全省信访工作示范县。孙吴县信访局被省委、省政府授予“人民满意的公务员集体”荣誉称号,连续6年在全市信访工作目标考核中被评为优秀档次。

多措并举抓落实,在“攻”字上铆足劲。孙吴县始终把信访工作作为“一把手工程”,实施主管领导重点抓、分管战线领导“一岗双责”制度,强力组织推进和责任落实,建立完善工作机制。年初以来,由县处级领导作为召集人召开县委常委会、信访工作专题会等各类信访工作会议20余次。县委理论学习中心组集中学习《信访工作条例》;召开全县信访工作专题培训会议,就来访办理流程、《不当上访涉嫌罪名及相关证据的规定》等内容进行重点学习,为全县信访工作人员筑牢依法规范高效办理信访事项的业务基础。

畅通渠道夯基础,在“坚”字上下功夫。多渠道推进信访工作,及时反映、解决呼声,化解信访突出问题,切实维护群众合法权益和社会和谐稳定。重要时间节点县处级领导每日信访坐班接待群众,每月设定领导信访接待日,常态化领导接待,第一时间听取群众诉求、解决群众反映的合理问题。制发《孙吴县“五访六包”信访工作机制》,领导干部深入乡镇、社区一线,做到有访必接、有问必答、有疑必释、有难必解。对重点疑难信访案件,县处级领导牵头成立专题工作组主动约访,研究案情、倾听信访诉求,与群众点对点做工作,及时化解矛盾纠纷。

排忧解难重化解,在“破”字上解难题。持续加大“事要解决”力度,深入组织实施专项攻坚行动,力求做到纠纷调处到位,初访接待到位,积案化解到位。年初以来开展矛盾纠纷和信访问题集中排查行动6次,梳理矛盾纠纷122起,逐人逐案建立包联台账,“一对一”跟踪督查,充分发挥信访接待大厅作用,采取“调处中心+责任部门”一线接待模式,年度接待并合理化解信访案件200余件次。同时,组织开展“信访矛盾化解攻坚月”,各部门协调联动推进案件化解,33件疑难案件、历史积案得到有效化解,60名信访群众承诺息诉罢访,成功将矛盾纠纷化解在基层,有效降低信访存量。

跟踪督办保稳定,在“难”字上求突破。孙吴县高度重视信访案件督查督办工作,规范工作流程,狠抓工作落实。定期开展信访重点工作督导检查,通过查阅工作台账、带案会商、听取汇报等方式,检验各乡镇、部门对信访工作的贯彻落实情况。对疑难信访矛盾、交办督办案件及不稳定信访事项下发督办案件24件。严格执行缠访闹访案件“一案三查”制度,对信访问题突出部门进行通报2次,层层传导压力、压实责任,规范和谐稳定信访秩序。紧盯城乡建设、农村农业等群众关注度高、信访量大的重点领域,信访工作联席会议办公室牵头相关职能部门开展“组团式”联合督办,以督促办,从严从实、一抓到底。


来源:黑河市信访局

版权所有:黑龙江省信访局

黑公网安备 23010302000358号 黑ICP备10001945号-1
黑龙江省信访局邮政编码:150001
黑龙江省信访局邮寄地址:黑龙江省哈尔滨市南岗区三姓街68号
注:群众向省信访局提出信访事项,尽量采取书面形式。在信封上注明“黑龙江省信访局来信处收”